魏岚德:华晨宝马“里应外合” 扶持本土供应商补短板

2018-09-10 13:38:00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 王跃跃

  “与供应商的磨合,并不是理想化的、完美的”,魏岚德表示,“经常会发生一种情况:我们找到一个供应商,可能三条标准做的都非常好,但有一个短板没有达到我们的预期,可我们又觉得这个供应商是可以跟我们进行长期合作的。这时我们内部会调动相关资源组成专家团队,去帮助这供应商把短板补上”。

  在回答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的提问时,魏岚德明确表示,“我们内部会调动相关资源组成专家团队,帮助供应商把短板补上,帮助他们变成更加优秀的供应商,流程更加合理,产品质量更进一步提高,最终使供应商的业务能够做的更加成功”。

  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魏岚德

  上周五(9月7日),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魏岚德在北京接受了媒体的采访,就华晨宝马供应商体系建设、如何推动本土供应商共同进步等问题做出回应。

  “‘本土化’是宝马供应商选择的重要出发点,15年来,宝马在中国的本土供应商比例不断提升”,魏岚德介绍,“华晨宝马目前在中国拥有359家本土零部件供应商,其中超过23%来自辽宁,数量还在逐年增长。2017年,华晨宝马的本地采购额达267亿人民币,较2013年增长超过49%。华晨宝马不仅实现了自身的发展,更与众多合作伙伴携手,带动了沈阳企业创新能力的提升,成为推动东北工业基地振兴的重要引擎”。

  作为一家对产品品质有着严苛要求的汽车生产商,华晨宝马对于本土供应商同样也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整个宝马集团采购战略最核心的一点就是要做世界上最好的整车厂,要生产世界上最高质量的产品,其前提要求我们的供应商能够为我们提供世界上最优秀、最高质量的零部件”,魏岚德直言,“在我们的要求下,供应商不会过的很轻松,有一些企业甚至会觉得我们太苛刻”。

  “但是绝大部分跟我们一起成长起来的供应商都是非常感谢我们”,魏岚德欣慰地表示,“尽管宝马对技术和产品质量有着很高的要求,但同时也给予供应商全方位的指导,包含质量控制体系、工艺流程、供应商管理以及人员管理和规划等”。

  事实上,正是通过与宝马的结缘,不少本土供应商企业不但引进了严格的德国标准,先进技术和理念更是被倾囊相授,迅速成长为各自行业领头羊,其中不乏一些供应商成长为国际化独角兽企业。

  据魏岚德透露,宝马与宁德时代合作之初,拿出800多页标准,确实让宁德时代方面感到惊讶。随后,宝马迅速调动内部电动车和电池方面最优秀的人才,组建成专门的专家团队;与宁德时代建立高规格的联合开发团队,共同解读动力电池生产标准,帮助其建立工艺流程。经过双方共同努力,宁德时代不负众望拥有了汽车动力电池从电芯到电池包完整的研发、制造能力,并将之前的800多页要求逐一落实。

  “与供应商的磨合,并不是理想化的、完美的”,魏岚德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经常会发生一种情况:我们找到一个供应商,可能三条标准做的都非常好,但有一个短板没有达到我们的预期,可我们又觉得这个供应商是可以跟我们进行长期合作的。这时我们内部会调动相关资源组成专家团队,去帮助这供应商把这个短板补上”。(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王跃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