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就得"顶住压力" 哈弗H4拆解"顶压试验车"给你看

2018-07-02 11:18:00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 黄春棉 张羽

  根据IIHS的调查结果显示,当车顶可承受压力强度达到4倍车重时,侧翻事故中的致命伤害会降低50%。哈弗H4在众人的目光之下将上市时挑战IIHS顶压测试的试验车“大卸八块”,并以此揭开了哈弗H4“顶住压力”背后的秘密。

  作为哈弗家族的新生代力量,哈弗H4自上市以来就颇受青睐。在产品定位上,哈弗H4也避开了与H6的“碰撞”,以更趋于年轻化的设计,迎合着逐渐成长为购车主力的90后消费群体。

  “开车时离大车远点”是为了自身安全的考量,也是在看过众多大车侧翻压车事故后产生的的心理阴影。据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IIHS)的调查结果显示,在侧翻事故中,车顶压力重量比(SWR)为1.5的车辆与压力重量比为4的车辆相比,车内乘员的致死率或受伤概率将增加50%,可见车顶抗压能力对于车辆安全的重要性。

  6月30日,哈弗H4直播了一场顶压试验车专项拆解活动,在众人的目光之下将上市时挑战IIHS顶压测试的试验车“大卸八块”,并以此揭开了哈弗H4“顶住压力”背后的秘密。

  哈弗H4拆车挑战

  哈弗H4拆车挑战

  首先,我们先回顾一下哈弗H4在3月份上市时挑战IIHS顶压测试的战况。顶压测试是IIHS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Insurance Institute for Highway Safety) 于2009年引入的用来模拟车辆翻滚时车辆对乘员保护能力的车顶强度试验项目;而哈弗H4在公开挑战中凭借出色的车顶抗压安全技术以及高强度车身,获得了SWR=4.56的成绩,且在整个试验过程当中,该车A柱上沿与车顶均未出现材料断裂的情况。

  哈弗H4挑战IIHS顶压测试

  哈弗H4挑战IIHS顶压测试

  根据IIHS的调查结果显示,当车顶可承受压力强度达到4倍车重时,侧翻事故中的致命伤害会降低50%,而IIHS顶压试验结果超过4倍自重的也被列为最高评级;按照此标准来看,哈弗H4获得优秀评级当之无愧。

  拆解过程照片

  对于哈弗H4而言,优秀的表现和信心都来源于产品本身强硬的实力。随着现场针对通过了顶压测试的试验车的专业拆解,其车门、部分车身覆盖件、车内座椅以及天窗都清晰地呈现在大众面前,安全技术专家也在现场针对哈弗H4的技术亮点进行了讲解,哈弗H4“顶住压力”的底牌也逐渐浮出了水面。

  现场讲解哈弗H4技术亮点

  在车顶安全方面,哈弗H4在设计过程中充分考虑了美国IIHS标准,规划了A、B、C柱及顶盖横梁完整的传力通道,且传力通道均采用高强度钢,其中A、B柱更是采用了强度更高的热成型材料。

  用切割机切割B柱(切割失败)

  在翻滚中能对车内乘员起到主要保护作用的A、B、C柱及顶盖横梁都随着拆解的进行逐一亮相。值得一提的是,B柱在与专业切割工具“对抗”了近半小时后,方将内部结构呈现了出来,其内部包含有屈服强度达到1500兆帕的热成型钢。

  用马刀锯切割B柱

  切割下来的B柱

  B柱截面(红色虚线内为热成型钢夹层)

  此外,全景天窗在顶压测试中并未破损,仍可正常开闭,且能稳定支撑一名体重超过200斤的测试者。

  据了解,哈弗H4运用了3DP车身安全设计理念,从“乘员、行人、车辆”三个维度进行全方位防护;用料方面,哈弗H4的高强度高效能吸能一体式安全车身,使用了大量高强钢和热成型钢,其中高强钢的应用比例达67%,并在关键部位进行了加强设计,让车身更坚固。

  哈弗H4的高强度高效能吸能一体式安全车身

  与此同时,哈弗H4还在车身前部、侧部和尾部配备了相应的传力通道,其中前部包括主纵梁、翼子板安装梁、“井”形副车架三条传力通道,侧面有一条完整的侧面传力通道,后部则配备连续传力通道和油箱保护框架。前、侧、后的紧密配合,为驾乘者的安全增添了一份保障。

  哈弗H4传力方向示意图

  为了更好地保护行人安全,哈弗H4通过优化机舱布置,预留了充足的头部碰撞吸能空间,结合镂空式机罩内板设计,确保行人头部可得到充分缓冲;此外,哈弗H4还将雨刮螺柱等硬点隐藏在了机盖下方,行人安全保障进一步提升。

  哈弗H4行人保护标准

  在车辆安全方面,哈弗H4按照欧盟RCAR要求,对整车开展低速碰撞性能开发。其前、后部都采用了强度更高、稳定性更强的辊压成型防撞梁,可在车辆发生低速碰撞时有效保护车辆主体完好。

  车顶的强硬可以护得车内人员周全,哈弗H4敢于挑战严苛的IIHS,还敢于在众人面前接受暴力拆解,这才是一款主打安全的高品质SUV该有的气魄与实力。

  作为哈弗家族的新生代力量,哈弗H4销量自上市以来就表现出强劲的态势,目前累计销量已达12574辆。在产品定位上,哈弗H4也避开了与H6的“碰撞”,以更趋于年轻化的设计,迎合着逐渐成长为购车主力的90后消费群体,相信哈弗H4有能力成为哈弗旗下的又一爆款车型。(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黄春棉 张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