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新能源研发投入加大 筹备上市争做“新能源汽车第一股”

2017-10-10 16:28:00 来源: 人民网-汽车频道 作者: 吴晓琴

  人民网北京10月10日电(吴晓琴)在北汽新能源创新发展成果汇报会上,北汽集团党委常委、北汽新能源党委书记、总经理郑刚透露,北汽新能源目前正在筹备上市准备工作,争做中国新能源汽车“第一股”。

  “国家政策给了我们自主品牌非常宝贵的‘抢先发展的机遇’,为我们赢得了大概7、8年的宝贵的发展窗口期。”郑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跨国公司不管是从政策还是从产品、技术,包括对市场准备还不足,还没有进入到中国,这时候由中国政府“超前筹划”进行战略布局,抓住机遇来争夺新能源汽车战略先发期,给中国自主品牌企业、新能源汽车迎来了非常重要的发展时机。”

  北汽新能源每年推向市场的纯电动汽车,从2012年的698辆上升到2016 年的52,187辆,五年间增幅接近74倍。截至2017年8月,北汽新能源总的用户保有量已达12.4万,所有车型总行驶里程已超过12.1亿公里,直接减少碳排放19万吨,相当于植树74万棵。

  2016年4月,北汽新能源发布了未来十年的技术规划——“蜂鸟计划”,率先开创并引领构建全新的正向开发平台。其中,e-Motion Drive 超级电驱技术集电池、电机、电控技术之大成,由北汽新能源自主设计开发,拥有39 项国际专利技术。

  北汽新能源在业内率先实现了从概念设计、研发创新、生产制造、营销推广到租赁服务等全价值链的联盟化布局,建立了良好的产业协作发展战略伙伴关系。带动国轩高科、宁德时代、普莱德、大洋电机、西门子、庞大、京东、滴滴出行、首汽约车等一大批上下游企业业务快速增长,共同打造绿色经济新的增长极。2013年至2017年,北汽新能源研发费用投入累计达到36.22 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平均为20.35%。截至目前,研发团队占全体管理人员的45.1%,本科以上学历占90%,外籍专家36人。

  此外,北汽新能源研发成果填补国内外多项空白。例如,全球首款量产电池快换乘用车EU260、全球首款纯电动B 级行政商务车EH300、国内首款纯电动超级跑车ARCFOX-7、国内首款量产纯电动SUV EX200、国内首款精品纯电动国民车EC180、国内首款纯电动物流车威旺307EV,以及国内首款全铝车身、全新平台、众创开发的人工智能纯电动小型车LITE。2015年,EV 系列及其电驱动系统获得了国家级纯电动汽车科技进步一等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