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汽车 > 车行天下

青岛公交1小时免费换乘年内实施 打卡机换芯

来源:大众网   作者:于洋   2014-05-27 15:14:00

关键词: 青岛;公交;免费

  大众网青岛讯 公交一小时内免费换乘,又有了新进展。昨日,记者从公交集团获悉,目前已开始对相关技术人员进行免费换乘政策的培训。全市约5000辆公交车,为了实现免费换乘,市区约有1200余台公交车打卡机需要进行更换,并改变安装形式。据了解,我市的一小时免费换乘政策将在年内出台实施。

  逐车登记打卡机型号

  “我们已经开始安排专人上车登记打卡机的型号和线路的车型。 ”昨天下午,公交巴士公司汽车一队书记许家美说,他们已接到通知,要求统计所属线路的打卡机类型分布和线路车型,此外,还要摸清车辆智能调度设备型号。目前,他们正在陆续落实这一要求。她说做的这项工作,其实是在为岛城将要实施的一小时免费换乘做铺垫。

  公交集团已下发通知,要求各分公司和基层路队,为一小时免费换乘提前做好准备。公交电车公司20路队书记张美娟也表示,他们已经接到了通知。记者随后从公交宏达和二分公司等获悉,技术人员均已经过了培训,目前正在抓紧落实。 “逐级上报,我们调查清楚了报上去就行。”公交二分公司363路书记任少春说。

  1200台打卡机要更换

  根据前期调研方案,公交集团为应对此次一小时免费换乘,将对公交车的打卡机通过三种方案升级。

  其中第一方案是需要车载收费机与公交智能调度进行对接确定时间,并传输刷卡数据。只有2010年以后安装的两种型号调度终端且实施智能调度的车辆才能实现。

  方案二则需车载收费机独立安装GPS模块确定时间。需要在车上安装GPS卫星天线。没有实现智能调度或调度终端为某型号的只能如此安排。

  方案三,青岛市区目前约有1200余台公交车载收费机(电子所制造,发射区为白色)无法通过以上两种方式进行改造,需要进行更换,安装形式改为装在前门扶手柱子上。有人售票手持式卡机900台维持现状。据了解,公交车载收费机的时钟准确性是开展优惠换乘政策的重要保证。除手持式卡机外,此次升级卡机的软件和硬件均要调整。公交集团的技术人员表示,此次打卡机升级方案复杂,任务重,时间长,必须做好事前的统计分析工作,因此,要详细进行调研,摸清各种型号所在的线路和其车辆型号。

  免费方案年内出台实施

  一小时内免费换乘公交的政策,已经列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此前,市交通委工作人员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他们和物价局已经达成了一致意见。据介绍,目前青岛的公交价格分为两类,空调车是2元,非空调车是1元,空调车如果换乘非空调车,则是实施免费换乘,那如果是非空调车换乘空调车,需要补上1元的差价,这个方式还需进一步调研和沟通。所谓的一小时内免费换乘指的是,市民第一次公交读卡机刷卡扣费后,1小时内换乘其他公交车,均可享受免费换乘。目前在浙江、重庆、江苏等地的很多城市,都已经实现了一小时内免费换乘的公交优惠政策,作为国家“公交都市”试点城市的青岛,目前也正在抓紧出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洋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