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大众华东基地建成3周年 打通青岛汽车产业新格局,带动产业变革升级

2021-05-28 10:28:41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刘姿岑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姿岑 青岛报道

  青岛即墨204国道旁边,一座俯瞰下去充满绿色活力的工厂,正是一汽-大众华东基地。从2018年建成投产到现在,这座青岛汽车行业领军企业,用3年的时间打通青岛汽车产业新的格局,在区域汽车数字化建设、产业新生态构建方面发挥了重要引领作用,不仅助力产业经济及区域经济腾飞,更推动了整个区域产业、城市的再升级。

  多款产品相继投产,填补青岛高品质汽车生产空白

  2014年11月,一汽-大众华东基地项目在青岛即墨奠基。2017年8月,华东基地第一台试生产宝来MQB生产下线,实现了青岛造家用轿车零的突破。2018年5月工厂全面建成,正式迈入大批量生产阶段,带动山东由汽车消费大省向生产大省转变。

  2020年9月,全新奥迪A3 sportback在一汽-大众华东基地下线,成为华东基地投产的首款奥迪品牌车型,填补了青岛乃至山东省高端汽车制造的空白。一汽-大众华东基地的建成投产,实现直接投资95亿,并吸引了配套供应商及周边65亿投资,按下青岛千亿级汽车产业集聚的加速键。

  三年的时间里,一汽-大众华东基地相继投产了全新一代宝来、宝来·纯电、全新奥迪A3产品,涵盖传统汽车、新能源车、豪华品牌,并建设有新能源电池车间。多元化的汽车生产,不仅填补了青岛乘用车生产的多项空白,更是打开青岛汽车产业发展的新格局,让青岛汽车生产实现质的飞跃与直线上升阶段,迅速拉动区域产业腾飞,助力青岛打造更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智能制造业基地。

  智能制造,加快青岛汽车产业转型升级

  作为近年新建工厂,一汽-大众华东基地在建设阶段采用大量国际最先进的设备、技术、工艺。工厂建成后,华东基地紧随工业互联网时代脉络,在智能制造、数字化领域进行更加深入的探索,将华东基地打造成为云集各类高新技术、自动智能化程度行业内首屈一指的智能工厂。

  在青岛打造世界互联网之都的过程中,一汽-大众华东基地凭借领先强大的智能制造体系、持续不断的理论研究和技术创新,成为青岛工业互联网的典范。累计获得国家发明专利3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36项,基地自主创新研发的国内首个自动工装检测机器人、国内首个顶盖全自动化生产线等智能自动化项目相继落地,带动了区域乃至整个国内汽车行业技术的革新。

  华东基地采用生产信息化管理系统,实现了产品信息数据化、备件管理网络化、生产链条网络化、质检信息数据化等一系列制造流程的信息化管理。各个车间采用的中央控制系统,可以全时全过程监控设备状态,实现数字化管理及质量追溯。焊装车间1036台机器人,自动化率达到93.8%,位居国内前列。华东基地还在国内率先应用涂胶检测系统和超声波无损检测技术,大幅提升质量的同时可实现检测结果的数字化管理及存储。

  在物流领域,华东基地实现物流运输自动化及智能化。华东基地车间内广泛采用AGV无人驾驶运输小车,实现物流自动化配送。自主建设AGL自动化立体库,实现外地大箱零件的自动化收货入库、存储、分拣出库,实现智能仓储。基地还大量采用3D打印技术,实现对器具、辅具的个性快速定制。

  打造绿色工厂,将环保践行到底

  一汽-大众华东基地以打造环境友好型企业为理念,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在生产过程中,基地严格遵循“节能环保”和“质量至上”的原则,实行先进的绿色生产工艺、节能环保工艺、采用高效绿色物流,努力建设成为代表中国汽车行业最高水平的绿色工厂。华东基地项目成为国内汽车行业首个,也是一汽-大众唯一一个同时荣获中国绿色工业建筑“三星设计认证”及“三星运行认证”的项目。

  涂装车间是传统汽车生产中的能源消耗大户,一汽-大众华东基地涂装车间在这方面进行大量技术革新,节能干净又环保。工厂采用干式水幕技术,实现85%空气循环,每年能够节水1.7万吨,整体能耗下降70%;水性漆工艺,以环保的水性漆取代溶剂漆,使得单车VOC下降80%,全年可减少1200吨VOC排放。2020年,华东基地入选工业和信息化部“绿色工厂”。在实现碳中和的道路上,一汽-大众华东基地贡献出更加积极的力量。

  心向未来 启新程

  30年来,一汽-大众始终坚守用户第一初心,秉持质量至上匠心,持续突破创新,已傲然挺立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浪尖潮头。作为青岛汽车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汽-大众华东全面建成的3年时间里,累计生产整车超72万台,缴纳税收超47亿元,带动就业岗位近5万个,成为青岛乃至山东汽车产业智能制造及新旧动能转换典范,拉动区域汽车产业变革升级,促进了区域经济繁荣。

  随着奥迪品牌车型的投产及数字化转型,一汽-大众华东基地将开启新的征程,在区域经济发展中发挥更加举足轻重的作用,在青岛汽车产业发展的“高速路”上持续领航,实现企业与用户、员工、产业链以及社会多方的共创共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