崂山区:2800余盏太阳能路灯照亮农村路

2021-04-02 16:18:05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刘姿岑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秀洁 刘姿岑 青岛报道

  位于崂山区北宅街道的崂山十中,曾因校前道路没有安装路灯,秋冬季学生们放学基本要靠家长来接。如今,门前和校内的5盏太阳能路灯照亮了他们回家的路。

  这是崂山区实施农村道路公路亮化工程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针对区内部分农村公路路段无照明设施、夜间通行安全性差的问题,崂山区交通运输局积极筹措资金,先后投入3300余万元,在沙子口、北宅、王哥庄街道辖区建成了由2800余盏路灯组成的、覆盖约200公里干支线道路的亮化网络。

  “以前没有路灯,秋冬季孩子们放学基本要靠家长来接,赶上周边村拆迁的时候,出行非常不便。现在有了路灯,学生方便了,家长也放心了。”崂山十中校长袁宝盛告诉记者。

  针对这些太阳能路灯的管理问题,目前,崂山区交通运输局在全省率先尝试在174盏太阳能路灯中安装远程控制设备,实现了对路灯远程监控、自动巡检、故障报警、历史数据统计、实时数据分析、节能减排效益核算等功能。管理者可以通过手机或计算机随时随地、远程监控(调整、管理)路灯设备的运行状况、技术参数,做到故障及时发现、迅速处置。管理人员通过接收故障路灯报警,可直接派出检修人员2小时内到达故障路灯处开展检修。路灯故障舆情处置率由原来的每月20到30件降为0件,大大提高了管理工作效率。

  据崂山区交通运输局交通战备中心迟小菲介绍,“公路太阳能路灯智能管理系统”于今年2月份通过了专家评审,认为该系统达到设计要求,且功能先进,可以实现智能管理系统扩容、设备升级。尝试成功后将陆续全部铺开。

  亮化网络不仅在支持美丽崂山建设、保障平安出行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其在节能减排方面的效益也是非常可观。按照太阳能路灯平均每盏功率80W、全年日均照明时长11.5小时、每度电0.60元的标准计算,纳入养护管理范围的2500盏太阳能路灯每年可节约用电839500千瓦时,节约电费50余万元; 按供电煤耗每千瓦时0.4千克标准煤计算, 2500盏太阳能路灯每年可替代标准煤335800千克,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836581.5千克。

  同时,村村通公路以来,道路、车辆的增加曾让交通事故率一度上升。但实施亮化工程以来,该区交通事故率开始连年下降。“基本上每年下降10%左右,最多的一年达到40%,尤其是沙子口、北宅、王哥庄街道,事故下降率较为突出。”崂山区交警大队宣传科工作人员王媛媛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