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交通运输进入“亮剑”时刻 决胜四季度作战攻势

2020-10-12 09:35:11 来源:  作者: 刘畅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王明明 刘畅 青岛报道

  “我们每年通过12345政务热线、政府信箱、行风在线、民生在线等渠道收集到群众反映的问题多达五六万件,答复率是100%,但是群众的满意率是多少呢?”在10月11日举行的党建统领高质量发展专题“三述”暨决战四季度决胜交通作战攻势动员会上,青岛市交通运输局主要领导李虎成接连发问:有同志告诉我,千方百计都使了,事情不好办,到底是用了多少方、多少计?困难再多,抵不过一个“干”字。

  “千方百计”破题

  工作中的“顽疾”,长期存在而又久治不愈,怎么办?

  备受社会关注的胶州湾大桥李村河互通立交ABF匝道项目和董梁高速项目,受各种因素影响制约,施工监理招标、初步设计审批等前期工作遭遇极大障碍,本市层面基本已协调无门、推进无路,看似是“死路一条”的困境下,多方寻求“活路”,借力省级支持,打通基本建设程序的“死循环”,项目顺利开工建设。

  作为青岛北岸城区交通路网重要组成部分的华中路,虽2013年建成通车,但受拆迁腾地等因素制约,后阳段约773米道路长达7年未能贯通,群众反映强烈。为解决这一堵点问题,将华中路贯通工程作为青兰高速公路河套至双埠段改扩建及连接线工程先期实施段先行启动。会同相关市直部门和属地政府,仅用3个多月时间便加速完成了一系列前期工作,7月30日顺利开工。

  这些战果的取得,得益于全局坚决落实青岛市委出台的《关于坚持党建统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青发〔2020〕7号)文件要求,发挥党建统领,深入推动“青岛党建统领22条”措施落地。

  实际上,创新成立交通运输作战指挥部,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常态化开展“三述”活动、加强基层基础基本功建设,为推动攻坚作战注入了无穷动力。

  通过前三季度的强攻,“十四五”交通运输规划、胶东经济圈交通一体化、交通物流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等事关全市交通长远发展的蓝图已经绘就;董梁高速、潍莱高铁、董家口港区原油码头二期工程等一大批交通基础设施重点项目强力推进;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农村通户道路硬化、市区公交车辆更新、出租汽车行业监管,以及牵头的交通运输、海港口岸、机场口岸防疫工作取得重大成效。

  青岛市交通运输局深入贯彻青岛市委投资运行专题会暨抓项目促投资“百日攻坚”调度会和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班精神,坚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目标不动摇,1-8月,全市交通基础设施累计完成投资308.36亿元,同比增长4.39%;引进内资60.04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65亿元)的92.3%;港口货物吞吐量、集装箱吞吐量实现难能可贵的正增长,承担的其他市级主要经济指标均呈稳步增长势头,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交通贡献。

  全心全力落实

  年初,青岛交通打破部门壁垒、转变路数打法、坚持目标导向、重新排兵布阵、深化流程再造,创新成立交通运输作战指挥部,布局了3条战线、4大战场、44个山头、142个碉堡、64个阵地、14个创新任务的作战体系。前三季度,交通部门积极克服影响,穿插突进作战任务,取得了较好的战果,但是全球防疫工作持续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许多不确定性,完成既定目标面临不小压力。

  尽管如此,为了人民群众安全便捷舒适出行,公路中心在8个普通国省道大中修项目推进中,发起“百日会战”,8月底全部主体完工,平均提前1个月完成任务,形成“建设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的良性循环。农村通户道路硬化工作,在前期省内排名落后的情况下,创新举措、全面提速,目前全市已完成93.5%的年度任务,超额完成三季度目标。

  针对防疫期间国际航线停飞带来的货运运力不足问题,交通主管部门主动服务航空企业,积极对接物流企业,在全国率先开展“客改货”运营,利用客机腹舱带货,自3月初至今已执行“客改货”航班1500余架次、货量16000余吨,并组织临时国际货运包机12班、货量560吨,保障了国际供应链稳定,促进了国内国际双循环。

  在规模与速度不可兼得的时候,通过内部挖潜促进效率提升,青岛引航站探索实施“集装箱班轮雾航”、集装箱港池内“套泊热接”工作模式,不仅加快了港口物流链的运转效率,还释放了巨大的经济效益。据测算,一次“套泊热接”作业可为每船节约运营成本17至28万元人民币,可为码头增加收入约8万元。在国省道大中修中,公路部门积极推广应用沥青路面就地热再生等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仅省道209蓬黄线(滨海公路)、国道308平度莱西段、前湾港2号疏港高速等3个大中修项目,就可节约沥青6400吨,石料7.6万立方米。

  国家级“高速公路综合服务标准化试点”通过验收、山东省首个港航服务信息化标准制定、“高速服务区消费扶贫”模式应用、路面融冰雪铺装技术应用等,无不是创新思路、创意举措的成果,一点一滴的创造改变,将推动交通运输行业加速形成新发展格局,最大限度释放青岛更高水平开放的优势和潜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