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2018年中国汽车行业(中):规范、赌约和急先锋

2019-01-04 08:41:00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 姜智文

  又到辞旧迎新季,往昔的精彩仍历历在目。2018年,正值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间,作为关系国计民生的经济支柱——汽车产业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变大”的转变,2018年,中国连续十年成为世界第一汽车制造大国。但同样在2018年,中国汽车市场也将“毫无悬念”地迎来28年中的首次下跌,能否转危为机,逆势求索?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特别推出“数说”盘点系列,让2018年中一个个鲜活、生动的回顾,成为见证中国汽车行业发展的重要瞬间。

  最低续航150公里 新能源补贴提升门槛

  进入2018年以来,中国汽车市场遭遇一定挑战,全年负增长几成定局,其中新能源产销量双双突破百万辆,成为绝对的亮点。新能源车受惠于政策引导,市场销量逐渐攀升,,但随着新能源补贴的逐步“退坡”,也使得消费者购车提前释放。

  前11个月新能源车销量

  今年6月12日,四部委联合发布2018年新能源财政补贴新政规定,鼓励高能量密度和长续航能力的产品推广,取消续航里程少于150公里的车型补贴,同时也给企业一定的缓冲期。

  随着电动车保有量的增加,其安全问题也开始暴露,今年先后曝出威马和力帆新能源等起火事件,令人警醒。业内人士表示,把电池做好,追求电池使用条件范围内的绝对安全,应该成为电池供应商的底线。

  自主品牌近年来在政府补贴和政策支持下发展迅速,一些企业为拿到补贴选择发展低续航里程车型,而非花心思研究“三电”等核心技术,甚至于出现“骗补”现象,不利于产业的健康发展。提升补贴门槛,对于一些基础薄弱的企业提出挑战,同时鼓励技术储备完善的企业进一步发展,最终达到优胜劣汰的目的。

  李斌、何小鹏“万辆赌约” 映射新势力交付难题

  对于造车新势力而言,2018年是新车交付的元年,大批量交付的问题值得关注。7月31日,小鹏汽车CEO何小鹏发朋友圈强调,“今年没有人可以交付10000台,要努力实现说到做到,才可以更持续的发展”;8月5日,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隔空对赌何小鹏,即到2018年底前,蔚来肯定交付1万辆,赌注是一辆蔚来ES8或一辆小鹏汽车。

  蔚来ES8

  自6月1号开始,一拖再拖的蔚来终于将新车交付给内部人员,而车辆不时发生的事故遭到媒体的吐槽。此时,蔚来面临着车辆交付、安全,以及性能等多重问题,而这似乎也是造车新势力们共同面临的难题。

  此后,蔚来ES8为证明自己举办多场线下活动,如在“保姆车”的帮助下穿越新疆,创下高海拔行驶世界吉尼斯纪录……然而,有媒体经历从北京到广州“加电之旅”的艰辛与磨难后,让李斌所说的“用不了5年,加电比加油更加方便,汽油车能去的地方电动车都能去”,成为汽车圈的笑柄。

  磕磕绊绊之下,蔚来于11月27日终于完成了第1万辆ES8下线仪式。而李斌在近期举办的ES6上市发布会上也宣布,截止12月15日,蔚来已经向用户交付了9726辆ES8。然而何小鹏并未认输,表示“以最终上牌量为准”。事实上,何小鹏与李斌最终谁胜谁负意义不大,而造车新势力能否解决自身面临的交付难题,才是人们关注的重点。

  高档新能源车卖出2万辆 宝马抢得急先锋

  除交付问题之外,“造车新势力”还将面临传统车企在新能源方面的压力。宝马集团最近发布数据显示,宝马新能源车型前11个月累计销售2万辆,保持了中国市场高档新能源品牌的领先地位。

  宝马5系插电混合动力车型

  自发布第一战略以来,宝马聚焦于A.C.E.S四大战略,在国内更是深入布局新能源领域,并于2017年建立了华晨宝马动力电池中心,上市了搭载国产动力电池的宝马530Le,再加上BMW i3,以及BMW X1混合动力车型等,宝马已有6款新能源车型在售。

  相比之下,同为高档车品牌的奥迪和奔驰在新能源方面也动作频频。2018年进口博览会期间,奥迪e-tron国内首次亮相,新车预计2019年引入中国;而奔驰纯电动EQ系列也已经蓄势待发,EQC SUV产品预计在2019年实现国产。届时,随着合资企业在新能源方面的大规模反扑,以及补贴政策的退坡,此前得到快速发展的自主品牌面临的压力将越来越大。同时,对于尚未交付和不能大批量交付的造车新势力而言,留给他们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关税大幅下调 进口车会迎来黄金期么?

  2018年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我国也明确了进一步扩大开放力度的决心。5月22日,财政部正式宣布,自7月1日起,降低整车及零部件进口关税,其中整车进口关税由25%下调至15%。

  财政部宣布进口车关税下调

  关税下调的消息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部分车商甚至暂停申报进口新车,只待7月1日的到来,这导致7月份进口车实现爆发性增长。数据显示,7月进口车单月报关17.8万辆,开创了历史新高,同时关税下调的利好也刺激进口车销量重回正轨,欧系和日系受益最为明显。

  然而,在“中美贸易战”的影响下,进口车高速增长的势头戛然而止。数据显示,前10个月,海关进口量为92.7万辆,同比下降6.0%。“美产车1-10月份下滑了30%左右,如果剔除这一因素,进口车仍有1.6万辆的增量。”流通协会进口车委员会主任王存表示,目前来看,进口车结构已经发生很大变化。

  毋庸置疑,关税下调对进口车促进作用明显,而近期中国暂停对美加征关税的消息也是利好,进口车能否抓住机遇得到快速发展,甚至成为拉动国内汽车业增长的新动力,也让我们拭目以待。(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姜智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