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青岛邂逅

一见钟情的未来

来源:上海生活周刊   作者:   2010-08-02 14:19: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老是人生终极的命题,无论有没有爱人或子女相伴,无论有没有事业,老总是一道复杂的加减题,动态的,需要不断取舍。

    第一眼看到她,我就爱上了。里面穿着黑白竖条纹的挺括衬衫,配修身长裤,罩着一件收腰耸肩的小西装。浑身散发着一种特殊的氛围,不是香水或香粉,也不是首饰的效应。她和我握手,手很有力,眼神也很坚定,当她开始说话,肢体也随之活跃,我几乎要忘掉,她已经年过六十了。

    这不是第一次了,我觉得一个老女人非常好看。有一次是在机场,见到一个老太太足有七八十岁了,戴着牛仔帽,穿着波希米亚长裙,所有首饰都不是珠宝,就那样张扬地走在满是公务套装的年轻男女之中,还背着一个非常酷的老皮包。还有一次,是在西南山区,我和同伴迷路了,误入一家人的田地,然后出来个老妇,她不会说普通话,但她的笑容是那么慈祥,招呼我们先坐下吃饭再上路,她穿着靛蓝色的布衫布裙,只有耳垂和手腕上的银饰默默闪光。这些老妇的气场是如此不同,真的很让我着迷。

    现在我面前的这位法国老女人是个艺术家。人生很丰富,也很单纯。四十岁的时候遇到一个男人,和他一起创作,自始至终也没有谈婚论嫁,只是双双沉浸在旅行和工作室里,他们奉献给对方的爱情就是作品,也允许对方从中汲取养料。他们好像在喂养彼此的灵魂,所以气场才那么强大。所以才让我一见倾心。

    女人如何老去,这是个大问题。不去考虑老的问题,这还远远不够。老是人生终极的命题,无论有没有爱人或子女相伴,无论有没有事业,老总是一道复杂的加减题,动态的,需要不断取舍。坚持属于自己的美,抛弃不属于自己的奢望。这取舍,或许,就是年轻时最难实现的事。太多欲望,太多诱惑,让我们无论怎样转身都逃不开的陷阱。每一轮时间流过,都该带走一部分失败的尝试,经得起时间证明的才允许沉淀。看着这样的老女人,会觉得自己背负了太多东西吧,包括拒绝老去的幼稚。

    她告诉我,她一生都在窥探女人肢体和感官的关系。女人的身体带着伤,会成为她镜头里的美,应验了那句真理:描绘丑和恶,也会成为美的艺术。她这辈子见过太多美,太多丑,她全都爱,观察,然后透过眼、到达心、再回到身体表层,潜意识和意识达到平衡,老朽和年轻携手并进。现在的她,回过头去编写童话,去幻想爱丽丝的境界。她觉得现在的自己可以领会童话了,因为她知道什么是恐惧、什么是消失了。

    看到这样的女人,你会忍不住设计自己的未来,未来波及当下,你就会发现现在的自己有哪些多余的忧虑,有哪些忽略的理想。这就是让人一见钟情的未来。(于是)

蓝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