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首“老歌”一次正步 “火”了青岛的10位老兵

2021-01-17 13:30:0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侯祥家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侯祥家 青岛报道

  “珍惜青春梦一场,珍惜相聚的时光,谁的年少不痴狂独自闯荡……”柔情的音乐,伴随着铿锵有力的步伐,1月14日,一段退役老兵在街头踢正步的视频火遍全网。视频的发布者刘彦勇自己也没想到,战友聚会时的随手一拍,居然能在短视频平台上引起这么巨大的反响,下午发布后短短几个小时就有几十万的播放量,不仅获得权威媒体及网络大V的转发,还得到网友们的“点赞”与认可,目前已在各大网络平台播放共计1800余万次。笔挺的身姿、矫健的步伐,展现了退役军人“退伍不褪色”的品质,有网友表示:当过兵的人,气质果然不一样!

“走红”网络的视频截图。 

  “窜红”网络的背后 曾参加99年国庆阅兵 分秒不差走过天安门

  1月14日,刘彦勇和往常一样,经营着自己的店铺。这是一家运动品牌专卖店,销售对象以学生和周边居民为主。因为现下短视频平台的火热,刘彦勇也在平台上开通了自己的账号,宣传专卖的运动品牌。以前账号总是不温不火,可自从踢正步的视频发布后,短短一下午的时间就获得数十万的点赞量,“双星小勇”也成了火遍大江南北的“红人”。

视频作者刘彦勇。

  网名为“双星小勇”的刘彦勇是1999年国庆阅兵时水兵方队的一员。22年前,他和他的战友们昂首阔步,分秒不差的走过天安门,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圆满完成阅兵任务。

  22年后,一段聚餐后踢正步的视频,着实让这几位参阅老兵在网络平台上火了一把。视频中,刘彦勇等十人与99年阅兵一样,踏着铿锵的脚步,迈着整齐的步伐,昂首向前。这次未经任何彩排的“阅兵”,让刘彦勇他的战友们吃惊不已。“当时我们已经20年没有一起走排面了。”刘彦勇说道,大家站好队列,对正、看齐后,随着排面长一声令下,仿佛“阅兵”就在昨日。

  走好最后的96米 “阅兵村”走出潜院水兵铿锵步伐

  时钟拨回到1998年,当时不满20岁的江西小伙刘彦勇参军来到了位于青岛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潜艇学院。正值国庆50周年大阅兵,军龄不满一年的刘彦勇在1999年初被征调进入“阅兵村”。在这里,他和他的战友们收获了一生引以为傲的宝贵经历。

训练时。

  参训的7个月,虽苦尤荣。为应对各种突发天气,刘彦勇和他的战友们经历过烈日、冰雹、骤雨的“洗礼”。“每天训练12个小时,有时地表温度超过60℃。”刘彦勇回忆说,“战士们脚底长满血泡,做梦都在踢正步,晚上经常会踢得床铺响动。”“当时生病就怕医生给开假条休息,耽误训练。”为了不做“替补”,大家奋勇争先的同时,也不忘互相鼓励。“当兵嘛,掉皮掉肉不掉队。别人能做好,我们一样也不差。”说起这些,刘彦勇眼神里透着坚毅。

威武雄姿从站开始。

  “训练虽苦,我们的队列中没有一个人放弃。”刘彦勇说道,7个月不停的训练,只为在国庆当天,用自己的最高水准,走好最后的96米。“这96米,是从东华表到西华表的距离,也是我们参训官兵咬牙坚持的动力。”刘彦勇的眼睛更亮了。

参训时的刘彦勇。

  接受检阅的当天,水兵方队中第11排第7名的他走出了自己一生中最完美、最标准的“96米”。刘彦勇从没像1999年10月1日这天这么激动过,“感觉浑身每一块肌肉都在颤抖。”刘彦勇的眼中泛出了泪花,这其中有作为参阅战士的自豪,也有对22年战友情的深深怀念。

  视频珍藏两年 “老歌”带出了“老故事”

  2019年,距离1999年已整20年。4月份的一天,刘彦勇和他的战友们举行了一次阔别多年后的聚餐。20多位战友闻讯而来,其中10位是共同参加国庆阅兵“同战壕”的亲密战友。“因为当时有几位战友到青岛出差,我们就在李沧区的一家饭店进行了聚餐。”餐桌上,战友们回忆着自己的军旅岁月:光荣、梦想,最难忘的还是那唯一一次一起正步走过天安门的殊荣。

一秒不差走过天安门。

  相聚总是短暂,昔日战友间仿佛有说不完的话,“直到饭店打烊,我们都舍不得分离,没有人敢说再见,也没人想说再见。”刘彦勇与战友恋恋不舍走到街边。20年首次聚首参阅老兵不甘心用老套的、寻常的方式道别。于是有人提议,那就再踢一次正步吧。十位老兵一拍即合,“阅兵村”7个月的苦训,造就了战友之间一生的默契。没有排练,没有沟通,当年的排面长一声令下,于是有了2021年1月14日火遍全网的那一幕。

  视频拍摄后,刘彦勇一直小心翼翼的珍藏着。并非如同网络上部分视频和文章中所描述的那样:“1月14日,山东青岛十名退役老兵在街头踢正步,引来路人围观……”。刘彦勇告诉记者,1月14日,他偶然听到一首名为《珍惜》的歌曲,深有感触,于是找出了前年拍摄的视频,经过简单剪辑发布到了网络上。

刘彦勇。

  如今的刘彦勇退役已将近16年,对青岛有着深厚感情的他选择留在这座自己奉献了8年青春的海滨城市。刘彦勇在这里收获了幸福美满的家庭,青岛也成了他的第二故乡。

  刘彦勇和他的战友们“火”了,因为那次阅兵,和久违了20年的正步。从那以后,每次国庆阅兵时,刘彦勇都会带着他的孩子坐在电视机前,直到水兵方队出现时,能想象的到,刘彦勇饱含深情的介绍着这支“走出国威,踢出军威,展现水兵风采”的方队,同时他也可能在新的“第11排第7名”身上寻找自己当年的影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