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岗位标兵|青岛李沧阜康市民中心杨春光:9个月坚守入境隔离“第一关”

2020-11-06 08:47:3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宇昕 毛道光

  编者按:今年以来,青岛市民政局选树的6名“青年岗位建功标兵”在全市民政系统和社会上起到正向激励和引导作用,他们都是来自全市民政系统基层工作一线的杰出代表。当下,这6位青年标兵组成了“燃烧激情、建功青岛”全市民政系统岗位建功典型事迹报告团,在青岛全市进行宣讲,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进他们的工作和生活,讲述平凡岗位上的不平凡事迹。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宇昕 毛道光 青岛报道

  今年38岁的杨春光,是青岛市李沧区阜康市民中心的党支部书记,2020年之前虽然每天都忙得像个陀螺,但转得很有规律;今年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他的生活轨迹彻底改变了,从社区抗疫,到外防输入,直到今天,他一直在防疫第一线。

  全家支持他去抗疫一线 一个家拆成“三个家”

  “当时还不知道这个病毒具体是什么情况,李沧区委组织部就开始选调干部下社区防疫,我主动报了名……”说起疫情开始的那段日子,杨春光记忆犹新。他说,当时他媳妇正在青岛市立医院住院,但也毫不犹豫地支持他。

  杨春光说,老丈人专程来青岛帮他照看孩子,父母给他腾空了房子,让他单独住。老俩口都快70岁了,毅然搬回农村老家的平房住。整个冬天都没暖气,冻得够呛。这一个家顿时就给拆成了三个。他自己住李村,老婆孩子老丈人住市南,父母住城阳村里。

  小家的支持成就了“大家”的温暖。来到抗疫第一线,杨春光从联系防疫物资到封控值守,白天敲门、晚上数灯,逐户逐人监测体温……从兴国路社区一直干到了邢台路社区、东昌社区,直到现在的入境隔离点。因为天天接触隔离人员,害怕传染给家人和邻居,至今,他还是自己一个人住,能和家人团圆。

  身在抗疫第一线 他直面“危险”也收获感动

  “我负责的几个执勤点,都是没有物业的开放型老旧小区,防控刚开始那半个月居民特别不理解,根本不服管。”杨春光说,有开着车直接往里冲的,还有个小伙子,嫌办证麻烦就跟志愿者打了起来。“我去劝架,他把我口罩撕了,然后喷了我满脸唾沫星子……”

  但人心都是肉长的,杨春光说,社区工作人员的付出很快就感动了居民,大姨们包了包子直接送到执勤点上,大叔们主动要求参加夜间值守,邻居们结对互相照看,为我们的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持。

  杨春光说,他是青岛第一批入境隔离点到位的工作人员,主要负责入境人员的信息采集、大数据等工作。因为他外语比较好,每当入境外籍旅客搞不清楚核酸检测报告、解除隔离告知书的时候,杨春光就要换好隔离服,进入污染区面对面与他们沟通。

  “当时,隔离点有一个小女孩送给我们一幅画。”杨春光说,画的是我们穿着防护服,手拉着手,把她和妈妈围在中间。小女孩说:“我们要记住叔叔们,在最危难的时刻,是你们保护了我和妈妈。”

  他是7岁儿子心中的抗疫“大英雄”

  9个月没有回家住,杨春光的儿子一直在问他:“爸爸你什么时候回家?为什么医生护士都回家了,你还不能回来?”杨春光总是说:“爸爸在与病毒做斗争呢,等把病毒打败了,爸爸就能回家了,你在家里乖乖等着我……”9个月,除了微信视频,杨春光只见过孩子几面。

  杨春光说,一次在隔离点外,他短暂地抱了儿子一下,儿子递给他一幅画,上面画着他打败病毒的样子,儿子对他说:“爸爸,你在这里好好打败病毒,我和我的同学们都说了,我爸爸是打败病毒的‘大英雄’,我的爸爸很伟大……”杨春光说,听到儿子说的这些话,看着儿子亲手画的画,他忍不住哭了,虽然童言无忌,但却温暖在心。“觉得所有的辛苦付出和坚持都值得。”

  直到今天,杨春光依旧是入境隔离点的一名工作人员,坚守在第一线。“我们是这场没有硝烟战争中的战士。只有我们好好守住阵地,我们的亲人、朋友、家人才能回归正常生活,疫情不灭,我们不退。”杨春光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