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5000余名警力护航3.7万人“大考” 每个考点都设临时身份证办理点

2020-07-07 17:26:11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毛道光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毛道光 通讯员 青公宣 青岛报道

  今天是高考首日,为确保考点及周边区域安全、有序、稳定,全市公安机关加大警力投放、强化显性用警,部署交通岗、巡逻岗、观察哨等执勤警力5000余人、警车600余辆,全面提高考点及周边巡逻密度和频次,做到“有人管、有人巡、有人防”,在各考点及周边区域筑起一道坚实可靠的安全屏障。

  据了解,全市30余处考点外执行现场勤务的民警在考试开始前2小时便全部到岗到位;公安机关还在每个考点设立临时身份证办证点,做到考生临时办证即办即取。

  7月7日临近早上七点,执勤民警便在市南区某考点外集结完毕,与学校教职工一道做着考生到达前的准备工作。一个多小时后,陆续有考生出现在考点附近,部分考生由家长驾驶私家车接送,车辆在路边稍事停靠、学生下车后迅速驶离,在执勤交警疏导指挥下,车辆通行顺畅、现场秩序井然,并未出现压车、拥堵现象。

  “早在几天前,我们就对考点周边情况进行了全面排查,考虑到高考开始前这附近车流量可能增加,我们有针对性地制定交通疏导方案,设置了“机动车绕行”“禁止乱鸣笛”等交通管制标志,并通过在临近路口疏导调流、在学校附近劝导驶离等措施,为考生提供便利交通和良好考试环境。”考点外执勤交警告诉记者,高考期间,他们将在考点周边保持5名以上警力维持交通秩序。

  考点门口,公安机关和学校在出入口处设立考生专用通道,在民警和老师的引导下,考生们有序进入考点,未出现人员扎堆、聚集的情况。现场民警有的引导考生前往指定区域,有的劝导考生家长不在考点外聚集,有的在学校门口及周边区域巡逻警戒,有的着便装在校门外待命、随时应对突发情况,一辆110巡逻车在考点外定点值守。

  2020年高考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一次高考,是今年首场国家教育考试,也是疫情发生以来全国范围内规模最大的一次有组织的集体性活动,受到全社会高度关注。在高考前夕,全市公安机关超前谋划、提早动手,以考点学校为重点,严密考点治安秩序管控,加强周边治安环境整治,强化校园安全防范指导,为广大考生创造良好的考试环境。组织开展交通秩序专项治理,深入排查整治考点周边交通安全隐患,统筹加强全市和考点周边交通疏导,科学设置禁鸣、禁行等临时交通标志,确保考点周边道路交通安全顺畅。持续深化“净化考试环境严厉打击考试作弊违法犯罪活动”专项行动,强化专项排查和线索搜集,切实维护公正、公平的高考秩序。全面落实服务考生“三个绿色通道”,通过高考考生优先制证、身份证加急制作、临时居民身份证当场制作发放等系列举措,最大限度为考生提供贴心服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