栈桥解封,民警提醒:喂海鸥还得再等等

2020-03-21 17:2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毛道光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3月21日讯(记者 毛道光 通讯员 青公宣)三月的青岛海滨,春潮涌动、暖风轻抚,海鸥云集、景美如画。

  一百多年前,曾周游世界的康有为踏足岛城,对这里旖旎的风光一见倾心,发出了“青山绿树、碧海蓝天,不寒不暑、可舟可车,中国第一”的赞叹,已算是颁给了青岛一个不正式的“最佳宜居城市”奖。

  老舍先生在青岛任教期间,曾把青岛喻为北国的一颗绿珠。在他的眼里,青岛的樱花灿若朝霞,这里的大海蓝如锦缎。

  近日,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日趋降低,岛城各行业正在加快复工复产的脚步,前海一线的栈桥、小青岛等景点已逐步解封,重新向市民张开了温情的怀抱。

  在一个阳光的午后,我们来到栈桥,看到这里虽没有旅游旺季时的熙来攘往,也已逐渐恢复往日的人气和喧嚣。翻涌的潮水仿佛也夹带着些许暖意,频频慰藉着孤寂了近两个月的回澜阁。

  戴口罩的游客们或自在徜徉、揽景拍照,或观潮赏鸥、极目远眺,脸上洋溢着幸福的表情。数百只海鸥活跃在海面上,时而高空回旋,时而低飞争鸣,营造着一派净美祥和。鸟鸣声、海浪声、人群欢笑声相互交叠,回响出春日唯美的音效。

  岸边的围栏上,贴有“文明观鸥、请勿喂食”的醒目标牌,景点的广播也反复播放着“防控疫情、请勿聚集”的提示语。

  栈桥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其实市民完全不必担心海鸥的食物问题,他们会专门于每天上午、下午各给海鸥统一喂食一次,为避免疫情期间人员聚集,希望游客们文明观鸥,不要自行喂食。

  在来往的行人间,游客们可以邂逅在这里执勤的市南公安分局巡逻警察大队的队员们。队员们两人一组往返步巡,精神抖擞,警容严整,挺拔的身姿与靓丽的海滨风景已融为一体。

  为了防止观景、赏鸥引起人员聚集,巡逻队员不时向游客宣传防疫安全常识,告知他们应相互保持安全距离,并对喂海鸥的游客进行耐心劝阻。

  “自3月17日栈桥景区开放后,我们增派了对沿海区域的巡逻警力,并提高了巡逻频次。”带队巡逻的负责人刘正东介绍,他所带领的巡逻队主要担负栈桥、小青岛区域的巡逻防控任务。景区开放后,针对游客增加的实际,他们科学调整警力部署,以保证街面较高的见警率,并及时受理群众的各类报警、求助。

  据了解,巡警队员在执行巡逻任务的同时,处理游客纠纷、物品遗失、走失寻人等问题也是家常便饭。每年一到现在这个季节,岛城景区客流量都会呈上升趋势,巡警队员也逐步进入忙季。在他们的努力下,近年来前海景区一直保持着低发案的良好态势,给来此地的游客带来了很强的安全感。

  刘正东认为,栈桥是岛城的标志性景点,队员的职业素养代表着青岛市的整体形象,为保持队员较高的处警能力和专业水平,市南公安分局巡逻警察大队一直执行着很严的管理、训练、执勤标准,保证在执行任务的关键时候既能“冲得出、追得上、打得赢、说得过”,又能优质地提供各项警务服务,最大程度给来岛城的游客留下平安、法治、和谐的良好印象。

  走上栈桥,踱步桥面,凭栏独倚,可以闻到来自春天的清新气息。曾几何时,桥上照相的生意人、饰品小商贩们分列左右、依次排开,向游客们热情的宣传兜售;旅游公司的小喇叭不停播放着“海上观光”、“崂山一日游”的广告语;入夜后,岸边的青松下、回澜阁旁,吉他歌手深情放歌,沉醉在路人的跟唱附和里。我们期待着,疫情快些远去,人们早日摘下口罩,走进自然,尽情感受岛城风光的无限美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