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事如歌青岛城事|工业互联 融通共享 2018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27日开幕

2018-09-25 14:3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悦音

  大众网青岛9月25日讯记者 王悦音)大众网记者从青岛市新闻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程院联合指导,青岛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8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将于9月27日至28日在青岛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届时中、德、美三国权威专家将围绕全球科技创新前沿动态和未来产业发展趋势进行交流,催生经济发展新动能。
  本届大会立足“工业互联 融通共享”这一主题,围绕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战略部署,聚焦工业互联网“网络、平台、安全”三大领域,继续打造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的交流合作平台,着力推动全球互联网与工业各领域协同创新、融合发展。大会主要由主题峰会、主题报告、平行主题论坛等板块组成。
  本届大会将紧密对接国家最新战略部署,方向性更强。本届大会在全球第四次工业革命深入演进的大背景下,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战略布局,着眼强优势、补短板,聚焦“互联网+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强调创新发展成果“融通共享”,引导制造业企业树立高质量发展新理念,激发创新发展新活力,催生经济增长新动能。
  大会将突出与国际前沿的合作交流,权威性更强。来自中国工程院的周济、李培根、邬贺铨、谭建荣等4位院士,德国国家工程院的库恩院士、德国信息技术通讯技术协会的工业4.0主任道斯特以及美国工业互联网联盟首席技术官斯蒂芬·梅洛将出席大会,届时中、德、美三国权威专家围绕全球科技创新前沿动态和未来产业发展趋势,进行理念交流、思维碰撞,必将擦出新思想、新理念、新变革的火花。大会还邀请了美国参数技术公司、瑞士ABB公司、海尔、用友等国内外领军企业负责人,围绕工业互联网平台、网络、安全等领域做主题报告,分享案例;相关权威机构将发布“高科技高成长企业20强”等具有行业影响力的评选结果。
  此外,大会还将注重推动产业更高水平发展,实效性更强。本届大会在加强前瞻研究、突出示范引领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在各专项领域的务实合作。青岛科技大学、北京东方国信、360企业安全、橡胶谷集团、青岛前湾集团等将联合成立“化工橡胶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以产学研相结合为抓手,研究工业互联网在化工橡胶行业的发展战略、应用创新。由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主导兴建的“青岛工业信息安全研究院”将在高新区落地,将建设国家级实验室和平台,与本地企业合作推进项目成果孵化,加强工业信息安全产业引导培育。
  据了解,近年来,受益于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这个平台的推动,我市互联网工业发展成就喜人。目前,全市已有5个项目入选国家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2个项目入选中德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13个项目入选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15个项目入选国家智能制造专项、2个项目入选国家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项目,均居全国同类城市前列。全市互联网工业“555”示范项目累计认定了8个互联网工业平台、16个智能(互联)工厂、148个数字化车间(或自动化生产线)。其中,海尔集团自主研发的COSMOPlat平台,相继获批国家首家工业互联网平台和国家首批双创示范基地等多个试点示范项目,先后被国际三大权威标准机构IEEE、ISO、IEC指定牵头主导制定大规模定制模式及工业互联网平台方面的国际标准。以酷特云蓝、三迪时空3D智造云平台、宝佳自动化远程监控平台为代表的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快速兴起,逐步构建起全产业链、全价值链信息交互与智能协作的产业生态体系,互联网工业示范引领效应日益显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