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事如歌青岛城事|三组江南家庭青岛寻亲 只为说声“对不起”

2018-09-06 09:4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悦音

叶红敏手持妹妹小时候的照片。

  大众网青岛9月6日讯记者 王悦音)记者从青岛公交集团获悉,青岛公交驾校与青岛公交职工学校携手江阴寻亲志愿者协会助力江南地区人员寻亲,将于10月13日组织寻亲活动,帮助江南家人来青寻找自己的子女。
  据了解,江阴寻亲志愿者组织初建于2011年,2015年正式注册成为社会团体——“江阴寻亲志愿者协会”。协会现有注册会员600多人。同时,在河南巩义、山东东营、山东临朐、山东临沂、山东枣庄、河北邯郸、江苏常熟、江苏张家港、江苏江苏吴江、浙江南浔等多个省份设立了寻亲服务站。在社会各界的帮助和志愿者们的共同努力下,截止2018年8月,协会累计已经帮助200多个家庭找到了离散几十年的孩子,帮助他们实现了亲人团聚梦。目前,江阴寻亲志愿者协会公益平台上,登记寻亲人员近万人,并且每天都有新的加入。
  青岛公交驾校与青岛公交职工学校了解到,江南地区因历史上严重自然灾害等特殊原因,数万婴幼儿因无力抚养被迫送至青岛等北方城市。多年来,亲人的思念之情越来越浓烈,志愿者为了两代人的相聚,与江阴寻亲志愿者协会携手举办大型寻找亲人活动,将于10月13日帮助江南家人来青寻找自己子女。
  根据志愿者提供的信息:有三位家人明确孩子是被收养在青岛,至今没有找到,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能帮助她们家人团聚。
  寻亲一
  唯一线索为青岛市南廷百货公司 只为说声“对不起”
  常熟薛荣华女士寻找1970年5月16日出生放常熟吴市公社医院门口的儿子。儿子1970年农历十一月初七出生于江阴夏港,那个年代,尽管是地处苏南富饶之地,但家境也非常困难,实在无奈之下,在儿子出生四个月后,我们忍痛把他送到了山东。当时山东养父母是到家里来领走的孩子,养父母留下80元钱给亲生父母,地址留的是山东青岛市南廷百货公司。儿子左腰间有红色胎记,身上穿线衫线裤,当时养父母还给这边家里留下两套青布底子,从此后就再也没有儿子任何消息。
  现在我们已经步入了暮年,家里的几个孩子对我们都很好,生活很幸福。但是四十多年来我们心里一直有一个解不开的结,不知道当年送出去的小儿子过得怎么样,这么多年我们无时无刻不牵挂着小儿子,我们渴望找到我们的儿子,渴望再看上他一眼。四十多年过去了,小儿子现在肯定也早已有了小家庭,愿有生之年能够找到小儿子,对他说声对不起,父母亲不是有意要抛弃他的,实在是因为当年家里穷得没有办法而为之,目的只是希望小儿子能够有条活路。
  寻亲二
  寻亲指向西仲家洼252号 不求原谅只求平安
  “我之前出差或者旅游其实路过青岛很多次,但我从来不知道,失散多年的三姐就住在这座城市里。”陈红娣的弟弟说,自己从小就听父母念叨这个失散的三姐,也跟着父母到寻亲会上找过很多次,直到今年的寻亲会上,他才从寻亲志愿者于浩老师那里得知三姐的确切消息。“我姐姐是1973年3月31日被青岛一名姓韩的女士抱走的,韩女士在福利院登记的地址是青岛市台东区西仲家洼252号。”陈红娣说,他们在台东西仲一路附近寻访老居民,很多老人知道西仲家洼252号,但因为拆迁时间太长,已经不知道确切的位置,当初住在西仲家洼252号的居民也不知道搬去了哪里。陈红娣姐弟随后到宝应路上的子路雕像前,跟石头上“仲家洼”三个大字合影,他们表示将把照片带回给父母看,让父母知道三妹妹之前生活的地方。陈红娣表示,他们将前往附近派出所和社区居委会寻求帮助。
  “我们来寻找三妹妹,并不是强求她原谅我们,就是想知道她过得好不好。如果妹妹过得好,我们回去告诉父母,了却老人一桩心事;如果妹妹过得不好,我们会想方设法地帮助她。”陈红娣说,他们姐弟来青岛前,父母千叮咛万嘱咐,千万不要打扰三妹妹的生活,如果三妹妹的养父母还在世,要充分尊重他们的意见,千万不要让养父母伤心。“生恩没有养恩大,养父母收养三妹妹,并把她抚养长大,是我们全家人的恩人,我们不能做不义的事情。”陈红娣说,即使三妹妹最终不能认祖归宗,他们也希望三妹妹或她的家人,给他们传递一条“三妹妹平安”的消息,让年迈的父母能够放心。
  寻亲三
  常州寻亲者叶红敏 “寻亲代言人”来青寻妹妹
  “我手里这张照片应该是妹妹被送走前,父母带她到照相馆专门照的,当时妹妹已经长出两颗牙齿了。”叶红敏举着妹妹放大的照片让志愿者拍照,这是她找回妹妹唯一的一点优势。叶红敏寻找妹妹已经10多年了,在常州当地已经上过三四次电视,她经常用自己寻找妹妹的亲身经历在媒体上讲述亲情,希望更多常州当地的家庭能够出来主动寻找失散的亲人,她也因此成为当地寻亲者公认的“寻亲代言人”。叶红敏说,在上个世纪70年代,拍照是很奢侈的事情,父母为了抚养舅舅家里的4个孩子,决定把自己最小的女儿送走,为了有朝一日能找回女儿,他们带着女儿拍了这张照片。叶红敏说,她一定会举着妹妹这张照片,帮助年迈的父母完成这个接女儿回家的心愿。
  “我现在知道的唯一线索是,收养我妹妹的好心夫妇工作单位分岛渔业公司和青岛自行车配件厂,但我在青岛人生地不熟,根本不知道从哪里找起。 ”叶红敏说,上世纪70年代的青岛渔业公司究竟在哪?有人告诉她在小港,有人告诉她在傍海中路,而青岛自行车配件厂没人知道在哪里?叶红敏希望能找到这两家单位的老职工,最好能查找两家单位之前的人事档案,帮助她寻找到妹妹的下落。
  经大众网记者确认,以上信息真实有效。如有线索,请联系寻亲热线:1336148792(任女士)13963956566(王女士)。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