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事如歌青岛城事|来青探亲小候鸟准备“邮寄”回家 家长身份证件要带全

2018-08-27 15:0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宇昕

前来探亲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开始返乡准备开学

  大众网青岛8月27日讯记者 刘宇昕 通讯员 李男)临近开学,不少趁着暑假前来探望在青务工父母的小候鸟们又要踏上回家的旅程。8月27日,记者从交运集团青岛汽车总站获悉,随着暑假的即将结束,不少外来务工人员到车站咨询“邮寄儿童”业务,邮寄的集中地区为临沂、菏泽、莒县、沂水、沂南、莒南等地。不过不少务工人员因为没有携带自己的身份证件或者孩子的身份证件,无法办理手续以及实名制购票导致邮寄过程不顺利。
  记者了解到,暑运收尾阶段市内各汽车站接到“邮寄儿童”业务的咨询电话以及现场询问增多,如覆盖线路最多的青岛长途汽车站每天接到咨询电话20多个,而处于务工人员较为集中区域的青岛汽车北站也迎来了问询高峰。与暑运开始时不同,近期邮寄咨询的目的地集中在莒县、临沂、菏泽、莒南、沂南这些劳务输出较为集中的地区,多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这些孩子在暑假中来到青岛探望父母顺便游玩,暑期结束后再返回老家上学。因为父母多在工厂、建筑工地工作无法请假,因此希望通过邮寄儿童业务将孩子安全送到家。
  对于近期邮寄儿童咨询增多的情况,车站工作人员提醒家长们,监护人以及孩子的身份证件全部带齐才能办理邮寄手续,家长的身份证件用来办理邮寄手续,孩子的身份证件则用来进行实名制购票和查验环节,缺一不可。由于不少儿童来青时是乘坐亲友的私家车的,并没有使用身份证件,因此返回时会出现无法购票乘车的情况。如果没有身份证件,无论家长还是孩子都可以到就近的公安机关查询信息并持临时身份证明申请邮寄儿童服务。
  此外,由于一些务工人员是同乡,为了避免都请假,会出现一名家长需要帮忙邮寄非自己子女的儿童的情况。这种情况下,邮寄人必须携带其他家长的的身份证件及委托证明,同时接站人信息必须完整,不能为无手机联系方式的老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