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事如歌 青岛城事】潜心歌词写作30年 “草根”词人为啤酒节献《啤酒歌》

2018-07-24 20:4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璐

啤酒歌。

  大众网青岛7月24日讯记者 李璐 通讯员 孙骥 李璐)7月,是青岛最浪漫的时节,在市民和游客的期待中,在这风景如画的崂山脚下,每年都会上演啤酒的狂欢盛宴,那就是青岛国际啤酒节。如今,度过了27年生日的啤酒节,在青岛已成为一种传统,她承续着传统,创造着流行,释放着激情……

  第28届青岛国际啤酒节开幕后,市民王春艳找到记者,给记者发来她创作的《啤酒歌》表达对啤酒节的热爱。不少读者应该对王春艳这个名字并不陌生,之前由她作词作曲的《创城之歌》获得青岛市文明办大奖,《五月的风》《守岛战士之歌》《爱是那深沉的海》等歌曲更是脍炙人口。7月24日,当她再次拿着新写的歌找到记者,她说啤酒节一到,她就难掩心中的激动,“创作欲”压都压不住,一首《啤酒歌》很快就创作完成了。“人逢喜事乐不够,啤酒爽心又爽口。杯畅饮论英雄,人生豪迈多风流。素不相识一杯酒,陌生人也成朋友。”虽然好久没去了,但对啤酒节的感情没有变,一直关注着啤酒节的一点一滴,毕竟是咱青岛人自己的节日。“当音符缓缓流出的时候,内心的激动是不言而喻的,”王春艳笑着说。

歌曲词作者王春艳。

  王春艳自幼就喜欢音乐,二十几岁开始尝试自己作词作曲。在社区工作时,她一直负责社区的文艺活动。十多年的基层工作,让她对社区文化生活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同时也想用歌曲记录自己生活中的酸甜苦辣。退休后的王春艳更加热心于歌曲创作,再次拿起书本“深入学习”,她订阅了不少诗歌文集,甚至还跑去书店买了一大堆音乐理论教材,有时晚上躺在床上也在琢磨。想到好的词句,就立即起床拿笔记下。通过学习和研究,王春艳发现,一些弘扬时代主旋律的歌词更容易被人接受和传颂。

  30年的时间,她创作了300多首歌曲。如今,她已经成为中国音乐文学学会会员、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会员、青岛市音乐家协会会员。第28届青岛国际啤酒节的举办,再次给予了王春艳灵感,她用自己的才华和经历,诠释了民间音乐达人的音乐梦,为啤酒节献上了一份充满情怀的礼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