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伏首日沧口卫生服务中心人气火爆 市民排队贴“三伏贴”

2018-07-17 15:3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宇昕

督灸治疗。

入伏首日沧口中心贴“三伏贴”人气火爆。

三伏贴。

市民排队贴“三伏贴”。

市民正在进行葫芦灸治疗。

  大众网青岛7月17日讯记者 刘宇昕)今天一大早,沧口街道社区服务中心就排起了长龙,很多市民很早就来排队,争贴三伏“头一贴”。据了解,今年冬病夏治活动于今天正式开始,沧口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继续针对辖区60岁以上居民、残疾人、优抚对象实行免费贴敷,对该辖区签约居民和周边学校实行半价贴敷优惠活动,同时沧口中心今年还重点推出三伏灸、三伏针活动,如督灸、脐灸、葫芦灸、温针灸等特色疗法。
  市民排队贴“三伏贴” 大夫提醒注意事项
  据了解,最热不过三伏天,中医认为,三伏天是进行“春夏养阳”的最佳时期,此时阳气升发,毛孔张开,选取相应穴位进行治疗,能鼓舞阳气,调理脏腑,使患者体质全面提高,免疫力得到增强,发病次数减少,发病程度减轻甚至不易复发。
  17日上午,在沧口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会议大厅聚满了前来贴“三伏贴”的市民。今年89岁的王秀香是第二年贴“三伏贴”,“我经常腰疼、关节痛,去年我就来贴过,觉得效果不错,今年入伏第一天,就马上过来了。”和王秀香一起结伴过来的屈学翠,今年72岁了,“人老了,很多毛病就找来了,我腰椎和颈椎都不是很好,听很多人说他们贴这个有效果,所以今年过来了。”屈秀翠表示,这是她第一次贴“三伏贴”,会根据疗程配合大夫,希望对自己的症状有所缓解。
  “夏季三伏天,人体阳气达到四季高峰,以中药膏方直接贴敷于穴位,药物最容易由皮肤渗入经络穴位,能通过经络气血直达病处,鼓舞阳气,调理脏腑。一般以3-5年为一个疗程,以每伏第一天上午贴敷效果最佳。”沧口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科主任毕兆春介绍。
  同时,毕兆春提醒,贴敷后局部皮肤发红、微痒及烧灼感为正常反应,无须特殊处理;如局部疼痛难忍或出现水泡应提前揭去贴敷药,予炉甘石洗剂涂抹。偶有皮肤过敏者可凃抗过敏药膏,必要时应去医院就诊。贴敷期间禁食生冷、辛辣、鱼虾等发物,同时减少运动,避免出汗、着凉。局部皮肤皮疹、破溃或平素皮肤过分敏感者不适合贴敷治疗;患者有发热、咽痛、咳血、咳吐黄痰时不适合贴敷治疗;2周岁以下的孩子及孕妇不宜贴敷;严重心脑血管及心脏病患者不宜贴敷。
  沧口中心特色中医疗法受欢迎 督灸葫芦灸效果明显
  据了解,市民除了来沧口中心贴“三伏贴”,还有很多市民奔着特色诊疗过来。“今年,我们中心重点向市民推广督灸,很多市民过来做都有很明显的效果。”沧口街道社区卫生中心中医医师腾斐介绍,督灸又称长蛇灸,是一种中医古老的疗法,通常取督脉进行施治,故多称为督灸,是在人体的脊柱上(即督脉)上施以隔物艾灸的一种特色中医外治法。因其治疗面广、艾炷大、火气足、温通力强,非一般灸法所及,故能温补督脉,强壮真元,调和阴阳,温通气血。“督灸运用经络、腧穴、药物、艾灸的综合作用熔为一体,充分发挥温肾壮阳、行气破瘀、拔毒散结、祛寒利湿、通督止痛的功效。适用于督脉诸证和慢性、虚寒性疾病,可缓解因风寒、邪湿所致的颈、肩、腰、腿等关节疼痛及软组织扭挫伤等所致的疼痛”腾斐表示,对脊柱相关性疾病、类风湿性关节炎、腰椎间盘突出症、骨性关节炎、骶骨关节炎、老年性骨质疏松症、股骨头坏死等疾病的治疗有独特效果。今年60岁的付先生,肩胛总是怕风怕冷10多年了,“我去年就在这里进行督灸治疗,中医属于慢功夫,10几年的老毛病了,感觉治疗一次比一次效果好。”
  据了解,葫芦灸也是沧口中心进行升级改良的一项中医技术。沧口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科主任毕兆春介绍,葫芦灸具有温经散寒、调和气血、疏通经络、平衡机能、提高人体抵抗力等作用。脐灸在肚脐上隔药灸,利用肚脐皮肤薄、敏感度高、吸收快的特点,借助艾火的纯阳热力,透入肌肤,刺激组织,以调和气血,疏通经络,从而达到防病健体的目的。具有绿色自然、简单易行、效果突出等诸多优点,是一种不可多得的现代绿色治疗手段。“由于效果好以及价格不高,葫芦灸很受市民的欢迎。”
  据悉,沧口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国医馆为依托,发挥中医药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传统特色疗法,积极推广针灸、理疗、艾灸、梅花针、药熏、刮痧等26种中医适宜技术,使社区居民充分享受到简、便、廉、验的中医药服务,同时开展中医治未病项目、中医体质辨识、“蜂毒疗法”、“穴位埋线”技术、中医特色艾灸治疗等特色服务项目。这些适宜技术和特色疗法受到越来越多社区居民的欢迎和喜爱。
  据了解,2018三伏灸诊疗时间为初伏7月17日(星期二),中伏7月27日(星期五),中伏加强8月6日(星期一),末伏8月16日(星期四)。市民可到沧口街道卫生服务中心进行体验,预约咨询电话87668093或沧口中心四楼国医馆咨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