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事如歌 青岛城事】莱西好人梁兆兴跳河救落水妇女 救人后悄然离开

2017-11-22 10:1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金玉

  

  褚香红对梁兆兴连连表示感谢。

  

  褚香红落水的地方。

  大众网青岛11月22日讯(记者 王金玉 通讯员 高欢欢)近日,天气寒冷袭人,但在莱西市夏格庄镇,梁家庄村党员梁兆兴跳进冰水里勇救夏五村落水妇女的事迹不断传播,温暖人心。“做好事不留名,这样的党员值得点赞!”很多村民翘着大拇指说。

  11月14日下午3点左右,54岁的褚香红驾驶农用电动三轮车到村外拉草,途中,为躲避车辆,连人带车翻入一旁的河里。附近村民看到有人落水之后,急得大呼救命,正在附近商店买东西的梁兆兴听见求救声后,快速赶到出事的河边,看到落水的褚香红情况危急,顾不上脱衣服,便跳入冰冷的水中。梁兆兴没料到的是,褚香红的身体被捆草的绳子紧紧缠住,在水底下几次试探着解开绳子均未成功,由于天冷水凉,渐渐体力不支。

  “当时只有一个念头,一定要把她救上岸。”梁兆兴凭着坚强的毅力,终于顺着绳子解开了夹在三轮车挡板缝隙中的绳子扣,然后用力踩着水、头顶褚香红拼命往岸边挪。但池塘水深陡峭,没有抓手,加上体力透支,两人渐渐开始下沉,眼看两人就要全部溺水。多亏及时赶来的村民找来绳子、腰带等扔入水中,梁兆兴用力拉着绳子、腰带,在岸上村民的帮助下终于将褚香红救上岸。可等到褚香红的家人来到救人现场要感谢救命恩人的时候,梁兆兴却早已默默离开了现场。

  事后,褚香红家属几经辗转,终于找到了见义勇为的梁兆兴,并拎着东西上门感谢,梁兆兴坚决不肯收。“都是邻里乡亲的,谁见了也会这么做的,我哪能收你们的东西,只要身体没事就好!”梁兆兴婉拒道,“我是党员,群众遇到危险的时候,就应该第一个冲上去。”

  据了解,今年45岁的梁兆兴2007年入党,他乐于助人,在村里颇有口碑。“村里年轻人都出去了,剩下的老人特别多。大家有什么困难,都会找他帮忙,他从来不会推辞。这一次真的多亏他了,他真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