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青岛往事

转业军人难舍制服情怀 穿上交警绿多次见义勇为

来源:鲁网   作者:   2017-06-08 09:14:00

关键词: 转业军人;交警;见义勇为

  鲁网青岛6月5日讯(记者 刘亮亮)2017年端午节的当天下午,在青岛市曹县路与辽宁路路口,一位40多岁的男子坐在路边用刀自残,所有的路人都不敢靠近,经过这里的马先生瞅准时机迅速将这名男子持刀的手摁住,一边用言语稳住他的情绪,一边成功地将刀夺下,在夺刀的过程中马先生的手被刀划开了一条口子。几经询问,记者得知这位马先生名叫马伟兵,是青岛市交警支队行财处的一名公务人员。6月2日下午,记者见到了这位见义勇为的小伙,并听他讲述了这些年见义勇为、默默奉献的故事。
  捡到30万归还失主 制止小偷遭到团伙围攻
  像这样见义勇为的事马伟兵干过不少,令他印象最深的是2014年遇到的两件事。
  第一次是马伟兵陪着母亲在湛山附近散步,捡到一个包,里面有好几张可以直接提现的转账支票,加起来大概有30多万。当时,马伟兵和母亲在路边等了一会也不见有人来找,就将票据送到了银行,后来银行根据上面的信息联系到了失主,最终完璧归赵。
  第二次是在西吴路附近,马伟兵走在路上看到一个小偷正要偷一位女士的背包,当即大喝一声提醒了女士,小偷顿时失手。令马伟兵没想到的是,这竟然是个团伙在作案,见同伴失手,其余四五个人将马伟兵团团围住,马伟兵一个人被他们打倒在地上。那次打架之后,马伟兵的头疼了好几天,膝盖上至今还有那次留下来的伤疤。
  呆在部队20多年 转业后还想穿制服
  马伟兵生长在一个军人家庭,从小受部队的熏陶,所以他也暗暗立下了当兵的志向。
  1994年,18岁的马伟兵如愿以偿考入了军校,从此在部队一待就是21年,期间有2次因表现出色而荣获三等功。
  2015年,马伟兵转业来到交警高新区大队,负责网络和监控设备的安装调试工作。为了尽快完成任务,他每天从早上8、9点干到晚上11点多,有时甚至到凌晨2、3点。因为配件不够,马伟兵有时候一天之内要在青岛市区和高新区之间往返2、3次。最终,用了1个周的时间,独自将整个车管分所的网络建设调试完毕。

  马伟兵接受记者采访

  将工作当成使命 选择了就要勇往直前
  在马伟兵9岁女儿的眼里,爸爸的这种做法更是理所应当。“而我的妻子对我去夺刀这种行为表面上持反对意见,但实际上他们还是支持的。这个我完全能理解,毕竟他们也怕我出危险。可我的性格就是这样,改不了。”马伟兵告诉记者。
  马伟兵的微信个性签名是:警徽和军徽一样闪亮。“既然选择了这身制服,选择了这个岗位,就要去热爱它,把工作当成一种使命来执行,勇往直前不能放弃。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