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青岛往事

捏面人画糖画吹糖人 四位手艺人相聚青岛(图)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李峰   2017-01-19 09:24:00

关键词: 吹糖人;捏面人;糖画;手艺人

  

  

  文/图 半岛记者 李峰

  打开陈旧的工具箱,取出泛黄的小镊子,做好的面人摆上来……1月18日一大早,四位手艺人来到海云广场悄悄开了摊儿。两位捏面人师傅、一位糖画师傅,再加上一位吹糖人师傅,四人搭配,相约而至,练一练自己的拿手活,唠一唠如何忙年。四位师傅摆开把式做得尽兴,都不知已经有不少市民寻着“年味”而来。

  ■捏面人艺人朱庆收、杜华艺:

  忙年要蒸面

  还得跟娃“补课”

  “看!看!这是彩泥!”几个在广场上玩的孩子被五颜六色的小面人吸引了过来。“孩子,这可不是彩泥,这都是面做的。”手艺人朱庆收,边捏面人边说,“本来现在的孩子就不认识捏面人的手艺,再加上现在不少捏面人用上了孩子们常玩的‘太空泥’,让这个老行当正在变味儿。”朱庆收告诉记者,春节前后是一年中生意最好的时候,就因为准备“面”很麻烦,很多人才用上了太空泥。

  “为了准备今年春节前后捏面人的原料,我已经准备了有一段时间了。得准备好饺子粉和糯米粉,还要经过搅拌、烫面、醒面、蒸面、配色、揉面这一系列工序,像我今天带出来的一盒子面,做了整整一个下午。春节前后我得反复准备一共100多斤的面。”

  最近,朱庆收还在忙着“补课”,就是跟着孩子看看时下最火的动画片,看看哪个角色在孩子圈里最“火”。为了能好卖一点,他就开始试着做一些时下流行的卡通人物。

  冬天的青岛气温在零摄氏度左右,如果不戴手套,就会冻得手指发麻。但手艺人在寒风中捏起面人游刃有余。搓一搓、揉一揉、揪一下再按一按,小镊子、小铲子齐上阵,几分钟的时间,一只栩栩如生的“公鸡”就从杜华艺的手中“跳”了出来。

  杜华艺捏面人的手艺好,在圈里是出了名的。同行的老伙计说:“都是一样的面团,到他的手里,就像有了生命一样,造型生动,也肯花心思。都是捏金鸡报晓,他捏的鸡,连眼神都很讲究。”

  在杜华艺的工具盒前,摆着一个神秘的小圆盒,那就是他冬天出摊儿捏面人的“秘密武器”,不是别的,正是一小盒“口子油”。杜华艺说:“冬天天冷,手容易干裂,开捏之前我都会在手掌上涂上点口子油,这样捏出来的面人,不会因为手掌干裂出现瑕疵,外表光滑好看。”

  “捏好面人,得花功夫,得耐心。”杜华艺说,自己从十五岁开始接触捏面人,到今年整整捏了30年了。

  ■糖画艺人周丕春:

  80后的手艺人

  每天都“练功”

  18日来相聚的四位手艺人,年龄最小的是80后糖画手艺人周丕春。36岁的他今年是第一次参加市北区的萝卜元宵糖球会,这让他很是兴奋。

  “年前我可忙坏了,怎么说这也是我头一回亮相糖球会,得保质保量。”周丕春说,“以前都是自己琢磨,进步比较慢。所以每年萝卜元宵糖球会,我都会去扎一头,看看别的师傅们怎么做糖画。很幸运,去年节会上,我认识了一位来自四川的师傅,跟着他学了两个月糖画技艺,才有了不小的长进。”

  周丕春介绍,画糖画,熬糖很容易,最难的是碾糖和拉丝。比如画锦鲤,要把热好的糖浆碾成薄薄的一层做鱼鳞。画龙王,则要将糖拉成极细的丝绘成云朵。糖浆受凉变硬之后很脆,要保证画得美观又不断裂,自己练了很久。

  “现在我每天抽空就会拿出小炉子热热糖,画几张糖画练练手。”周丕春说。记者了解到,凭着这股钻研劲,周丕春的糖画手艺进步飞快,让不少看过他作品的老手艺人赞不绝口。

  ■吹糖人艺人周明鸣:

  春节前后

  忙着“赶场”

  周明鸣是位吹糖人艺人,18日一早,他就起来熬制吹糖人用的麦芽糖。“进了腊月,我就忙起来了。昨天我还参加了崂山区一家商场的民俗展会。”周明鸣边搅着糖稀边说,“为了让手艺更进一步,春节前后咱青岛的各大庙会我也得去出摊儿,磨练手艺,也是个学习的过程。”

  记者了解到,因为青岛市区会吹糖人的手艺人极少,所以周明鸣一到春节前后就会收到不少民俗节会的邀请,进行“吹糖人”这门民间手艺的公益表演。随着岛城对青少年传统文化的重视,还有不少中小学、幼儿园也会邀请他给孩子们表演,介绍吹糖人的手艺和传说故事。

  熬好了麦芽糖,周明鸣攥起了一把糖稀,在捏成了一个“窝窝头”形状后,周明鸣把“口袋”一收,快速一扯,糖稀的一端就扯成了极细而中空的细管。因为18日室外气温较冷,糖硬得很快,周明鸣马上对着细管一端开始吹糖人,两三下,一只公鸡就吹了出来,周明鸣麻利地点缀上颜色,送给了在一旁观看的孩子。

  “我练吹糖人花了8年时间,也深深感觉这门手艺确实难,我做坏了不知道多少个糖人。在最开始的时候,我甚至连一个简单的葫芦都吹不出来。”周明鸣说,“虽然学这门手艺难,但是让我欣慰的是,现在的孩子们还是很喜欢看我吹糖人。带着孩子的老人们,也会告诉孩子们‘这叫吹糖人’。只要还有人认得这门手艺,孩子们喜欢,我想我就应该把这门手艺继续下去,让这门民间手艺得到传承。”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