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青岛往事

吴桥飞飞马戏团来青演出 领队讲述“杂技人生”

来源:大众网   作者:杨淑淇   2016-10-12 16:50:00

关键词: 马戏团;演出;杂技

李翠翠正在表演杂技。

李翠翠热爱杂技这份事业。

李翠翠热爱杂技这份事业。

  大众网青岛10月12日讯记者 杨淑淇)那是谁的身影留在舞台上空?
  那是谁的眼泪打湿天上彩虹?
  那是谁把岁月承载千年感动?
  那是谁把人生写成与众不同?
  一首《杂技人生》唱出了每一位杂技演员的心声。从5岁开始表演杂技的李翠翠对此最有发言权。她告诉大众网记者,面对家族的坚持,面对观众的喝彩,面对伤痛与质疑,她曾彷徨犹豫过还能坚持多久?但舞台上一次次响起的掌声喝彩让她选择了留在这里……
  “我喜欢杂技,喜欢这个舞台”
  李翠翠,32岁,吴桥飞飞马戏团领队。从五岁起翠翠便登台表演杂技,而今已有27载。回想起一路走来,翠翠说的最多的就是:“我喜欢杂技,喜欢这个舞台。”
  “我们吴桥是中国著名的杂技之乡,我的爷爷、爸爸、妈妈、姑姑、叔叔全家人都是干这行的。”翠翠自豪的说道。由于小时候翠翠的父母经常外出卖艺表演,翠翠与父母相聚的时间少之又少。翠翠偶尔会看到爸爸在院子里练功,于是年幼的她萌发了和父母一起练杂技的想法,一是着实喜欢杂技,更重要是能通过表演留在父母身边。
  “只要能和妈妈在一起,再苦也愿意”
  于是,五岁的翠翠便在家人撑起的杂技舞台上,表演惊险的空中飞人。紧接着7岁的她又开始练习中国传统杂技“柔术”。“那时还小,练习柔术时每次都要哭一场,那种疼痛简直无法形容。”“小时候的杂技学校没有现在的条件好,很多都是在露天的操场练习,冬天手脚都会生冻疮。”翠翠回忆起小时练功的场景依然历历在目。“没办法,就是特别喜欢杂技,另外,只要能和爸妈在一起,再苦再难也愿意练。”翠翠笑着告诉笔者。
  天生的“人来疯” 越鼓掌越兴奋
  或许是由于家族基因的原因,翠翠一路顺风顺水,逐渐成为杂技团的台柱子,所表演的柔术与空中飞人备受观众认可。“每次只要看见台下满满的都是人,我就特别兴奋,演出也就特别卖力,可能是天生的‘人来疯’吧!”“他们(观众)越给我鼓掌,我就越兴奋!总想把自己最惊险的动作全部展现出来!”
  “只想好好的坚持下去,哪怕只有我一个人在演”
  一般的女性杂技演员从业时间都不会太长,伤病、婚姻、质疑、家庭多重的原因都会让一位杂技演员退出表演舞台。“现在的孩子,根本吃不了我们小时候那样的苦,虽然杂技学校硬件条件有了很大的改善,但练杂技的人已经越来越少了。”翠翠沉默了一会,慢慢的说道:“我很喜欢这个行业,现在家里人从祖上都在做杂技这一行,这是一门手艺也好,是一门技艺也好,我都想好好的坚持下去,哪怕最后全家人只有我一个人在演。”
  32岁的翠翠已经有了两个孩子,记得当时大儿子还没过“百天”,翠翠就又登上舞台为观众表演空中绝技。观众还有朋友经常会质疑:演杂技演久了,会不会影响发育,甚至影响生育?翠翠笑道:“经常会有人问这些问题,我从五岁练习杂技,现在身高165,还有两个儿子。这些都是最好的回答。”也有朋友劝翠翠,既然已经结婚了,就安安稳稳的上个班,照顾照顾家庭,不要再这么“玩命”了。可是一想起家人的支持与观众的掌声,翠翠还是选择留在这个舞台上。
  “家人让我最安心”
  杂技表演不仅有舞台上的汗水,还有台下的奔波。翠翠经常会带着自己的团队在全国各地演出,“现在基本上全国各个省份我们都去过了。”以前交通不便利的时候,演员们经常会在货车里过夜,挨冻挨饿更是家常便饭。“现在条件都好很多了,到哪里演出,都可以坐动车飞机。”每到一个演出地,演员们就要扮演起装卸工人的角色,将大棚搭建起来。由于马戏团里不少人都是翠翠的亲人,所以很多杂技器材都由家人来拼装,“这些器材必须让信得过的人来做,稍有不慎就会造成演出事故甚至人身意外,家人在这里我总会很放心。”
  已过而立之年的翠翠仍然选择继续坚持。当笔者问道何时会退出舞台?翠翠很平静的说:“只要我还能动,我就要坚持下去,把家族的事业传承下去。”翠翠还告诉笔者,她10岁大的儿子正在杂技学校学习杂技,虽然翠翠觉得这样很苦,但看到儿子也喜欢杂技,由衷的感到高兴。翠翠笑着说:“或许未来的某一天,还会为观众奉上一出‘母子飞人’呢!”
  精彩买细节 抢票赢iPhone 7
  如此精彩绝伦的马戏节,怎么少得了惊喜大奖!观众们只需关注万达维多利亚湾官方微信,点击“获取门票抽奖码”,即可获得抽奖码一枚,有机会免费抽取iPhone7,10月31日准时公布中奖结果。不用割肾排队,轻松get爱疯7就是这么简单!
  如此高大上的马戏节,是不是迫不及待想要前来观看了?那就赶紧记下我们的演出时间和抵达路线吧。节假日表演时间为10:00-11:30、13:00-14:30、15:00-16:30。如果你选择在工作日来观看表演,提前拨打我们的马戏节专线0532—83157777咨询具体的演出时间。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