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青岛·“我”是主角|②跪地救人的好司机找到了!

2023-03-10 08:34:4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宇昕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宇昕 青岛报道

  近日,青岛街头一名七旬老人突发急症休克倒地,幸好青岛城运控股集团城阳巴士公司915路驾驶员吕良山挺身而出,跪地抢救6分钟、紧急胸外按压、帮助服用救心丸,暖心守护至120救护车赶来。现老人已离开重症监护室,脱离了生命危险。

  “太感谢了,一定要找到这位915路驾驶员,是他救了我老伴一命啊!”3月7日上午,城阳巴士工作人员接到乘客宋阿姨的来电表扬。根据宋阿姨提供的照片和车牌号,工作人员最终找到了做好事不留名的驾驶员吕良山。

  车载监控显示,3月4日上午9点55分左右,吕良山驾驶915路公交车行驶至黑龙江北路崇阳路站,刚一进站,就发现前方的港湾里躺着一名老人,老人身旁的家属正手足无措地向周边呼救。“让一下,我去看看帮忙!”紧急时刻,吕良山停好车辆,飞快冲到了倒地老人的身边,发现老人脸色煞白、呼吸微弱,应该是突发急症产生了休克。吕良山一边询问老人家属宋阿姨拨没拨打120,一边按照在公司安全应急培训中学习到的胸外按压姿势,跪在地上帮助老人缓解休克症状,短短6分钟已满身大汗。在忙乱之中,宋阿姨想起自己身上有救心丸,吕良山见状立即从身边的热心市民手中借到了一瓶矿泉水,帮助老人服下。随后,120救护车及时赶到,将老人送往了医院。

  据宋阿姨介绍,被救的是她患有冠心病的老伴,姓张,今年已经71岁了。他俩从日照来青看望儿子,当时在公交车站准备转乘,没想到老伴会突发急症休克,幸好遇到了好司机吕良山。目前被救老人已从重症监护室转出,无生命危险。

  “老人没事了就好啊,公司也经常培训急救知识,顺手帮了点忙没什么的,回到车队我也没跟人提过这件事儿。”面对乘客和同事们的夸赞,吕良山有些不好意思,直言这都是自己应该做的。

初审编辑:王秀洁

责任编辑:王诗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