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青岛·“我”是主角|①青岛最美“托举哥”赵永超:救人是件微不足道的小事 无论身处何种岗位都要发光发热

2023-03-09 09:34: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毛道光

  编者按:文明,衡量着一座城市的精神高度,彰显着一座城市的综合魅力。当下,青岛正在向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发起攻势,各行各业不断涌现出的好人好事、榜样模范深深滋养着这座城市,厚描着更有温度、更具幸福感的城市文明底色。争创文明典范城,你我皆是主角。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毛道光 青岛报道

  阳春三月,栈桥景区人潮如织,海景与海鸥交相映衬,引得数以万计的游客驻足留念。3月6日,一段男子在栈桥景区西侧海域托举救女孩的视频引得众多网友关注点赞,网友们也称他为“最美托举哥”。记者从采访中了解到,视频中救人的男子是景区保洁员赵永超。当天下午,他正要和同事到仓库取工具,在看到有人落水后,便义无反顾地跳入水中实施救援,最终在他和周边群众的共同努力下,落水女孩被成功救上岸。

  现场

  女孩意外落水 景区保洁员跳入海中托举救人

  3月8日,记者在栈桥景区见到了正在工作的赵永超。据他回忆,当天下午3点多,在景区西侧的海域,突然传来一阵呼救声。顺着声音望去,一位女孩正漂在距离堤坝两米远的位置,伸出双手不停挣扎求救。当时正值涨潮,浪涌越来越大,女孩也逐渐被推远。“当时也没多想,就想着赶紧把人拉上来。”眼看情况不妙,赵永超一边小跑,一边脱下外套,从沙滩飞奔着跳入海水中救人。

  记者在事发地注意到,这处西侧的护坡在退潮后呈现出近1.8米的落差,最上方的警示牌还提醒游客下方有礁石。“女孩比较小,大约就十四五岁,也不会游泳,水涨潮后也挺深的,于是我就从后面托举着她上岸,周围群众也一起帮忙,最终女孩被顺利救上岸。”在看到落水女孩身体无碍,又有其朋友看护,赵永超便默默地离开了。

  救完人的赵永超全身都湿透了,于是他便回到单位找了身衣服继续工作。同事们看到后纷纷给他竖起了大拇指,还贴心地给他熬了一份姜汤。“直到今天也没敢和家里人提,毕竟他们也不了解情况,也怕他们担心,人救上来就好。”赵永超说道。

  回应

  是党员,是退役军人!救人对自己来说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

  今年39岁的赵永超是青岛栈桥风景管理区的一名保洁员,是党员,也是一名退役军人。他告诉记者,“自己本身在部队就接受过锻炼,景区工作也经常接受培训,遇到游客落水,出于本能就想着下水救人,这是件微不足道的小事,游客能被顺利救上岸就行,作为景区的工作人员,我也感到很欣慰。”

  “当人民群众受到危险的时候,自己肯定会第一时间冲到前面去。”在赵永超看来,即使身份发生转变,不管身处什么岗位,每个人都会发光发热。军营历练了我们,回归地方后,退伍不褪色,我们要继续发扬自身的精神,在平凡岗位上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

  感受

  今年景区恢复“烟火气” 文明旅游深入人心

  “平日里,我们的任务是要确保景区环境干净整洁,每天5点多就有同事来了,六点左右开始对路面进行一遍清洁,之后就转入巡视保洁状态,和同事一起擦拭垃圾箱,捡拾一下杂物等。”说着,赵永超便驾驶扫地车四处巡检,尤其是卫生死角,他看得更是仔细。遇到扫地车进不去的地方,他会下车,拿着垃圾夹子一点一点地捡拾。“环境卫生其实也是代表着我们岛城的整体形象。特别是在栈桥这样一个标志性的地方,我感觉特别自豪,能通过我们的努力,为游客提供一个良好的旅游环境。”赵永超说。

  不仅在清洁方面下功夫,景区在整体提升方面也做了很多努力,而在赵永超眼中,这些年工作下来,景区也有着不小的变化。环境卫生、历史氛围、装饰布景、海鸥挽留、志愿救助等方面都在稳步提升。栈桥景区品质越来越高,作为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也被更多人熟知。尤其是今年元旦开始,栈桥景区的客流量就非常大,与前三年形成了一个强烈的反差,久违的“烟火气”又回来了。

  当然,令赵永超感触最深的是,随着文明旅游深入人心,游客的素质也在不断提高,特别是小朋友受到学校父母的影响和教育,保护环境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意识越来越高,作为一个基层工作者,这非常令人感到欣慰。

  服务

  暖心的事不断 景区配上贴心服务站

  在栈桥风景管理服务中心,记者注意到了一本厚厚的记录本,翻开后是学雷锋文明志愿服务记事簿。青岛海滨风景区栈桥景区管理服务中心主任王万波介绍,“这些年我们服务中心一直在做志愿服务,所以今年就想把大家在景区发生的一些好人好事都记录下来。”

  “1月3日,捡拾打捞游客落水手机。”“1月15日,游客被困礁石救助。”“1月22日,帮助家长找到走散孩子”......近一两个月,已经有20多件好人好事记录在册。“把这些内容都记录下来,一方面是感觉比较有意义,另一方面也是对我们自身的一种鞭策,让我们更好地为游客服务,为游客营造一个更加温馨、舒适、安全的旅游环境。”

  走出服务中心,记者还看到了一处志愿服务站。王万波告诉记者,“这是景区管理服务中心与市南区政法委共建的暖治理服务站,去年6月份就投入使用了,里面设置休息区、母婴室、咨询窗口,每天都有志愿者在此提供咨询服务。闲暇时间,还可供环卫人员休息。此外,记者还注意到,屋内配备了救援马甲,常用的医药箱,旅游宣传手册以及AED设备。

  “我们在这里也要提醒游客,与海鸥亲近的时候要文明观鸥,环境要大家一起爱护,随手将垃圾放进垃圾桶中,同时要注意安全。” 王万波提醒,尤其是不了解海况和潮汐变化的游客,一定要注意自身安全,“特别是不了解海况的情况下,要多听我们的安保人员引导,听到呼喊及时服从安排,避免出现被困礁石等情况。”

  生活中,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平凡人。事实上,在青岛,好人好事每天都在发生,从大年初一蓝衣大哥勇救落水女童,大年初二“英雄队长”以身为桥救助游客,再到如今赵永超托举救游客,青岛这座城市的“温度”,正从温润的海边吹进每一个人的内心。无数热心肠的青岛人,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着动人的故事。点点星火,汇聚成光,他们以绵薄之力,照亮城市的每一个角落,让文明底色成为城市的一张靓丽名片。

初审编辑:王秀洁

责任编辑:李佳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