崂山区中韩街道:打击整治养老诈骗 守护群众“养老钱”

2023-02-01 13:40:4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侯祥家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侯祥家 通讯员 王本朋 青岛报道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崂山区中韩街道多措并举,构建立体化宣传模式,推动防诈反诈意识深入人心,不断增强老年人的法治意识,提高防骗反诈能力,帮助老年群体守好“钱袋子”。

  统一思想,压紧压实责任

  自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中韩街道成立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组织各管区、各社区定期召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安排部署会,深入贯彻落实各级专项行动的决策部署,以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为专项行动提供保障,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压实工作责任,形成上下步调一致、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全力推动全街道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走深走实。

  多种宣传方式,营造良好氛围

  线上依托“微中韩”公众号、社区微信工作群,持续推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知识,教育引导老年人提高自我安全防范能力和意识,发动群众积极转发分享,扩大宣传覆盖面;线下组织720名平安志愿者、网格员通过面对面讲解、发放《老年人防诈骗指南》《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倡议书》等宣传材料、解答疑问等形式,广泛开展宣传,并在小区、早市、广场等人员密集场所的醒目位置张贴宣传横幅,尤其是加强拆迁社区老年群众防范养老诈骗的宣传,努力营造“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的反诈氛围。自行动开展以来,累计发放宣传材料30000余份。

  推进线索摸排,持续精准发力

  一方面组织各管区、各社区广泛动员群众重点围绕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等为名实行诈骗的线索积极进行摸排。另一方面,加强对涉诈整治人员的日常走访、思想汇报、教育改造等日常工作,将打击养老诈骗宣传教育纳入日常教育内容,加强教育转化,鼓励两类特殊人群提供有关涉养老诈骗犯罪团伙的线索,助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犯罪。

初审编辑:侯祥家

责任编辑:李佳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