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真情巴士打造爱老驿站 助力迷路老人回家

2023-01-16 09:07: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彭苗苗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彭苗苗 通讯员 张真真 青岛报道

  春节前夕,不少老人来青与子女团圆相聚,过新年。1月11日早晨7时许,青岛真情巴士集团维多利亚湾停车场的工作人员薛芳遇到了一位来青后对地形环境不熟悉,外出迷路找不到家的老人。

  看着极寒的天气下七旬老人穿着一身较为单薄的花棉衣和一双夏季拖鞋,推着助力车在周边徘徊,薛芳赶紧上前询问情况。据了解,老人姓袁,家住济宁市汶上县,前两天刚从老家来青过年,由于对周边并不熟悉,本想出门买点东西,结果就迷了路,怎么也找不到回家的路了。

  摸着老人冰凉的双手,薛芳用自己的杯子为老人打了一杯热水,让老人喝点热水暖一下,随后又脱下了自己身上的棉服,给老人披在身上保暖。看到老人光脚穿着夏季拖鞋,薛芳又找来一双棉鞋为老人套在脚上。老人虽不善言辞,但一直握着薛芳的手说着“谢谢,谢谢”。

  确保老人穿着足够暖和后,薛芳开始想办法帮助老人寻找回家路。这时刚刚结束营运任务的真情巴士公交驾驶员薛国元等人也上前帮忙。但再三引导询问,老人都记不起自己的家庭住址和家人的联系方式,身上也并没有携带手机等通讯工具,薛芳和同事们只能拨打110报警电话寻求帮助。最终在警察同志的帮助下,老人顺利回到了家中。

  相似的故事在真情巴士灵山卫公交枢纽站场站内也时有发生。晚上19时,78路驾驶员杨秀丽发车前夕发现一位老大爷在始发站周边徘徊,但一连几路公交车经过,老人都没有上车。热心的杨秀丽主动上前询问老人是不是不知道应该乘坐几路车出行,老人说自己要坐4路车去武家庄。但4路公交车并不经过武家庄附近,进一步地沟通过后,杨秀丽确认老人迷路了。天气寒冷,杨秀丽将老人搀扶到了自己的车厢内,询问老人是否记得住家人的联系方式,老人摇摇头,只是从身上找出了一张自己的身份证。证件显示老人姓张,73岁,家住灵山卫街道办事处张家村。

  由于并没有家人的联系方式,杨秀丽只能拨打110报警电话寻求帮助。等待民警同志赶来的时间里,杨秀丽为老人提供了自己的饼干和热水,让老人垫垫肚子取暖。临近发车前民警同志还没有赶到,杨秀丽只能将老人托付给同事宗济存,后来在宗师傅和民警同志的共同努力下,老人回到了自己的家中。

  在真情巴士的公交车厢内外,帮助迷路老人回家的故事时有发生。据悉,真情巴士自2020年10月成立爱老驿站,充分利用公交车流动性大、点多面广的优势,对失智老人的帮助由车厢内扩大到车厢外,让1300多辆公交车成为帮助走失老人的绿色通道。2022年,爱老驿站已帮助73位迷路老人顺利返回家中与家人团聚。

初审编辑:王晓彤

责任编辑:王诗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