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一抱、频频叮嘱、三次回头…… 青岛公交车厢内上演感人瞬间

2023-01-11 17:04:1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宇昕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宇昕 青岛报道

  日前,青岛城运控股公交集团市南巴士413路线驾驶员纪家安在站点停靠上客时,发现一位乘客因腿脚不便在车厢内行动困难。见状,他不仅将其扶到座位上,还在乘客下车困难时及时相助,将其抱下了车。纪家安频频叮嘱、三次回头注视乘客归家路的画面感动了车内其他乘客,一位乘客用手机将这暖心一幕记录了下来。

  1月10日下午,纪家安像往常一样驾车运行。车辆行至重庆南路鞍山二路站点停靠时,一位登车的乘客吸引了他的注意。“男乘客看起来50多岁,行动极不方便。上车时他身后的女乘客搀扶了他一下,这个动作引起了我的注意。我的目光一直跟随着他的身影,确保他能够安全上车。”纪家安说,在热心乘客的帮助下,男乘客顺利走到座位旁,但在落座过程中因身体不协调,歪倒在地。见状,周围乘客纷纷起身上前相助。“当时,男乘客可能身着衣物较厚,手脚均无法使力,大家一时无法将他扶起。我从后视镜观察到此情况后,立即起身帮忙。” 纪家安回忆,他上前搀扶,为其安排了距离下客门较近的座位,并叮嘱对方到站后不要着急,他会随时提供帮助。

  车辆行至海岸馨园站点时,纪家安观察该乘客到站准备下车,他连忙提示男乘客不要着急并小跑着来到下客门处帮忙搀扶。“男乘客手脚都不方便,无法扶稳栏杆,站立不稳,我便想从他身后环抱将他护送下车。”纪家安说,要抱起一名成年男子并不轻松,为确保乘客的安全,他用双臂的力量稳稳地将对方托起,一脚停驻在车门处,一脚迈向路缘石,用自己的身体架起温暖桥梁,直至男乘客平稳落地,他才放下心来。“师傅您到哪里去?自己走可以吗?用不用我帮助您?”纪家安见男乘客步履蹒跚,担心不已、多次询问,又反复叮嘱对方小心慢行。其温暖细致的服务让对方感动不已,连声表达谢意。据了解,返车运行前,纪家安还连续三次回头,观察男乘客的身体情况,这暖心的一幕被车上其他乘客用手机定格,引来大家的一片点赞。

  面对男乘客的真挚感谢和其他乘客的连声称赞,纪家安表示这都是他应该做的,他说:“作为一名公交驾驶员,为市民提供优质服务是我的本职工作,帮助特需乘客是我的职责。今后,我将持续提升自己的车厢服务水平,用实际行动传递更多公交正能量。”

初审编辑:王熠

责任编辑:丁一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