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公交正能量|乘客突发疾病 公交驾驶员临时改线紧急送医

2022-06-11 20:43:1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宇昕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宇昕 青岛报道

  6月9日,岛城一辆130路公交车上发生暖心一幕,一名女乘客在乘车过程中突感胸闷气短,随即向驾驶员求助,危机时刻,车内乘客迅速拿出救心丸为其服下,驾驶员高振鹏立即掉转车头,将乘客送往附近医院。

  6月9日上午,青岛城运控股公交集团李沧巴士公司130路线驾驶员高振鹏,驾车由戴家发往沧口公园车站。8时47分左右,车辆行驶至夏庄路书院路路口时,坐在车厢中部的一名女乘客突感不适,随即起身打开车窗大口呼吸。女乘客的异常举动,引起了驾驶员高振鹏注意。“您好乘客,请问有什么地方不舒服吗?”听到驾驶员的询问,这名女乘客踉跄的走到驾驶室旁,向高振鹏寻求帮助。“师傅,我现在胸闷、头晕,非常不舒服,能不能帮我找一粒救心丸。”

  见状,高振鹏立即停车,将女乘客搀扶到座位上,并向车厢内呼喊:“哪位师傅随身带了救心丸?这里有位乘客身体不舒服!”听到高振鹏的呼喊,车厢内一名穿蓝色上衣的男乘客,取出随身携带的救心丸递给女乘客服下,其他乘客也纷纷安抚女乘客的情绪。期间,高振鹏多次询问女乘客是否需要帮助拨打120,但迟迟没有得到女乘客的回应。“当时这名女乘客面色苍白,呼吸急促,意识有些模糊,多次出现眩晕,如果等候救护车到来,怕拖延最佳救治时间。”高振鹏回忆到。

  紧急时刻,高振鹏在征得车内乘客的同意后,果断决定改线前往附近医院。8时53分,车内乘客迅速下车,换乘其他车辆。8时55分,车辆到达青岛市第八人民医院,高振鹏将女乘客搀扶下车,并在医院工作人员的协助下,将乘客送进急诊。为避免公交车停放在医院门口造成道路拥堵,高振鹏迅速返回车厢,继续投入正常运营。

  “感谢咱们的驾驶员以及车内的热心乘客,他们的举动像家人一般温暖!”当晚8时,该名女乘客拨打了城运热线电话,对驾驶员和伸出援手的乘客表示感谢。据了解,该女乘客姓刘,今年62岁,平日里偶尔会有心慌的症状,当天被送往医院经过简单治疗后以无大碍。

  公交工作人员提醒广大乘客,天气变化对患有突发性疾病的患者有一定影响,如果在乘车时出现胸闷、疼痛等不适情况时,请立即向周边乘客或驾乘人员求助,以免发生意外。同时,出门时要携带好必备药品,以备不时之需。

初审编辑:王熠

责任编辑:丁一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