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岛城文明温度 青岛公交志愿服务不“打烊”

2020-10-09 09:29:26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刘宇昕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宇昕 青岛报道

  一面引导旗,一张小桌子,简单构成了“志愿服务阵地”。阵地虽小,物资却很齐全:矿泉水、爱心伞等基本物资,一次性医用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应有尽有。自国庆节首日开始,在栈桥、火车站等客流较大的站点,可以发现穿着红色马甲的志愿者已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

  10月6日一大早,在栈桥附近的公交站台上,五名志愿者又开始了一天的志愿服务活动。一位拖着行李箱的游客正向志愿者问路,志愿者为他热情指路,并详细告知他具体的出行方向,还有三名志愿者挥舞着引导旗,在没有信号灯的斑马线前有序引导市民过马路。经了解,这五名志愿者均来自青岛公交市北巴士公司“红叶红”志愿服务团队,引导乘客排队有序上下车、帮扶老幼、清理栈桥沙滩上的垃圾他们的主要工作。

  由于栈桥临近火车站,是不少游客下火车“打卡”的第一个景点,所以每逢节假日前后都会迎来出行高峰,有大量的乘客在这个站台乘车,时常有人过来问路,每次有人询问,他们都热情帮忙。

  “每年五一、国庆、春运等重要节假日,我们都会安排志愿者轮流在景点周边的公交站台开展志愿服务工作,维护城市公共交通秩序,确保乘客们文明安全出行。”青岛公交市北巴士第五分公司党支部书记赵延平介绍道,今年国庆遇上中秋,假期更长,这也意味着市民及游客乘坐公交车的频率大大增加,为此,公司组织了更多的志愿者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伍中,为市民提供优质的出行服务。

  优质服务也让市民及游客感到暖心。“第一次来青岛,对于公交车的换乘出行不熟悉,没想到还有专门的志愿者为我们指路,实在很贴心。”来自哈尔滨的游客张先生说,这样的服务让他对青岛有了更好的印象。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为保障公交车安全运营,确保 “双节”期间市民及游客的乘车安全,公司对每天参与营运的公交车进行了安全检查,并重点加强了对运营车辆的安全技术检测,确保无故障车辆上路运营;对车辆的安全性能、车容车貌以及车载灭火器、安全锤等消防器材进行了全面检查,确保安全、有序的将乘客送往目的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