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一六旬老人坐公交两次晕倒 驾驶员协助紧急送医

2019-07-02 14:36: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刘宇昕

驾驶员给老人递水。

救护车到达将老人送医。

老人第一次晕倒在车厢内。

老人下车后又晕倒在路边。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7月2日讯(记者 刘宇昕)2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青岛公交集团隧道巴士公司获悉,6月30日,在青岛一辆320路公交车上,一名六旬女乘客在起身下车时,因身体不适两次晕倒在车厢内,驾驶员孙琦及时给老人递水并拨打120电话,老人最终被紧急送医。
  据悉,2019年6月30日上午10时30分许,青岛公交集团隧道巴士公司驾驶员孙琦驾驶320路车由隆德路发往西镇方向,当车辆行驶到距离燕儿岛路车站还有十米时,孙琦通过后视镜发现,后车厢一位六十岁左右的女乘客带着自己的外孙提前起身准备下车。细心的孙琦发现老人起身时身体左右摇摆了一下,考虑到老人可能因久坐导致身体不适,孙琦立即打开车门,想让老人下车后透透气。车门打开后,老人的外孙欢快的下了车,就在老人离开座位刚走到车门位置时,老人身子一晃,晕倒在了后门台阶处。
  孙琦见状,立即解开安全带跑到后门处。此时,老人已经被其他乘客扶起来坐在台阶上了,看到老人脸色不好,他跑回驾驶室拿起水杯递给老人,老人摇手表示不想喝水。见老人意识状态不佳,孙琦便立即拿出手机拨打120电话。就在此时,车厢内已有乘客拨通了120急救中心的电话,并告知医护人员公交车所在位置。同时,车内的乘客也纷纷伸出援手,孙琦寻求大家帮助一起将老人放平躺在地上,同时孙琦让一位女乘客帮老人掐人中进行急救。另外一位年轻女乘客也通过询问老人的外孙得知了老人女儿的电话,并与其取得了联系。
  大约10分钟后,在驾驶员及众多乘客的帮助下,老人的意识清醒了不少,随即缓缓起身下了车。可是老人下车没走几步路便又倒在了路边。由于此时已经过去了将近10分钟,因第一位乘客提供信息有误,导致救护车跑错了位置。孙琦又拨通了急救电话提供了正确的位置信息。一分钟后,救护车到达,孙琦协助医护人员将老人送上了急救车。随后,老人的女儿及老伴儿也到达了现场,孙琦向老人的家属说明了情况,老人的女儿告诉孙琦,老人的心脏不太好,但没有想到会晕倒在车里。随后老人的家属向孙琦表达感谢后便立即赶往了医院,孙琦也投入到了正常的运行当中。
  “近期天气炎热,公交车内乘客晕倒事件时有发生,特别是一些老年乘客,容易突发心血管疾病。因此,我们提醒广大老年乘客,室外温度过高时应减少外出次数。此外,青岛公交集团隧道巴士公司第七分公司将继续组织更多的驾驶员分批学习急救知识,争当‘第一响应人’,以及时妥善应对车厢内的突发事件、挽救乘客的生命财产安全。”隧道巴士公司第七分公司经理董国鹏说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