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4岁男童遭遇车祸离世 捐献器官给5个家庭希望

2019-06-19 09:52:00 来源: 半岛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超 刘静

  

  小北是一个活泼可爱的男孩。(家人供图)

  

  小北在家里快乐地玩玩具。(家人供图)

  半岛记者 张超 刘静

  “想让他以另外的方式留在这个世上,多看看世界。”6月18日,在胶州市李哥庄镇,胶州四岁男童廉鸿翼(小名小北)的家人强忍悲痛讲述捐献器官初衷。就在6月16日,4岁的小北遭遇严重车祸,经过抢救后被下达病危通知书,去世前几个小时,小北的家人含泪做了捐献器官的决定。17日,年仅四岁的小北捐献了一对眼角膜、肝脏和一对肾脏,捐献的器官,成功移植到了5个人身上,为他们的家庭带来了希望。据了解,小北是胶州首位儿童器官捐献者。

  ■突发意外 四岁男童遭遇车祸 抢救无效不幸离世

  事情还得从6月16日上午说起,4岁的小北跟随年迈的太奶奶外出,不幸被一辆三轮车撞倒。后被送到青岛市胶州中心医院抢救,16日下午1时左右转到青岛市立医院进行抢救。

  当天下午4时许,因为小北头部重伤,医院下达病危通知书,医生告知治疗结果。小北的妈妈忍痛做出了捐献器官的决定,“想让他以另外的方式留在这个世上,多看看世界。”

  ■大爱无疆 忍痛捐献孩子器官 生命换种方式延续

  6月17日下午,在青大附院,小北完成了眼角膜、肝脏、肾脏的器官捐献。手术室外的小北家人,泣不成声。

  4岁的小北曾是一名好动好学喜欢唱歌、跳舞,十分活泼的小男孩。同普通男孩子一样,他也十分喜欢玩具车、积木、枪等物件。

  “这是一种生命的延续吧,他还不到四岁半,这么小,还没来得及仔细看这个世界,通过这种方式,可以在别人的眼睛上看看这个世界,去感受这个世界,虽然他年纪小,经历的少,但通过这种方式帮助别人,为这个世界做贡献,也是让他用另一种方法活在这个世界上。”小北的妈妈,一边抹泪,一边讲述了同意捐献器官的缘由。

  ■童真梦想 妈妈身边的小“暖男” 长大以后要当警察

  6月18日,半岛记者来到小北在胶州的家里。家里已经没有了小北的玩具,小北的姥姥担心小北妈妈看到了伤心,悄悄地收了起来。

  小北的妈妈是一名90后母亲,平时做电商工作,小北的爸爸在广州工作。平日里,小北多数由妈妈和姥姥照顾。

  虽然才4岁,但他就已经是一名小“暖男”了,“我们俩在外面,如果天气有些凉,他就会问我冷不冷,要把他的外套给我穿上。晚上我们下楼散步时,看到别人家门口有垃圾袋,他就跟我说,‘妈妈,我们帮忙把垃圾捎下去吧。’”小北的妈妈说,小北尽管年纪小,但很热心肠,而且小北有警察、英雄情结,“他以前跟我说过,长大以后想当警察”。

  小北的爸爸同样是90后,面对小北突然离世,也有些接受不了,因为长期在广州工作,他与小北聚少离多,多数时间只能通过照片和手机视频感受小北的成长,年幼的小北已经会自己给爸爸发视频了。“以前总想着努力打拼、赚钱,给他更好的生活,现在真的觉得,平时应该多陪陪他,”小北爸爸说,“还记得上一次回来没跟小北说,去幼儿园接他,小北可高兴了,牵着我的手说‘爸爸,陪我回家玩车吧’。”

  他是胶州儿童器官捐献第一人

  据胶州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介绍,这次捐献中,小北捐献一对眼角膜,一对肾脏,一个肝脏,已经成功移植到5名患者身上,为5个家庭带去了希望。而且,小北是胶州儿童器官捐献第一人。

  据了解,自2003年山东省人大常委会颁布实施《山东省遗体捐献条例》以来,胶州市红十字会遗体捐献工作逐步推进,截至今年6月份,胶州市已有93人申请了遗体捐献手续,27人实现了遗体、器官、组织(角膜)捐献。

  所谓的器官(遗体)捐献,包括器官捐献和遗体捐献的两方面内容,其中,所称的“器官”,是指自然人死亡后仍然具有特定生理功能的心脏、肺脏、肝脏、肾脏、胰腺、小肠等器官,主要用于临床上的器官移植;所称的“遗体”,是指自然人死亡后的躯体,捐献的遗体用于医学科学事业,主要包括医学教学和人体形态学或组织学等方面的医学研究。

  “捐献器官”和“捐献遗体”实际上是两码事,是不能混为一谈的:捐献器官者,不一定非得同时捐献遗体:毕竟捐献器官的主要目的,是为了使器官捐献者体内仍有功能的器官能够被用于器官移植,以挽救罹患终末期器官功能衰竭病人的生命,而捐献器官后的遗体还是可以由捐献者家属决定去向,不一定非得捐献出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