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车上的“育婴师” 电车乘务员张波成小乘客口中的“张妈妈”

2019-05-10 16:42: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王熠 刘丹

张波服务获赞 与乘客们关系融洽

张波服务获赞 与乘客们关系融洽

张波为电车内小乘客提供“育婴”服务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5月10日讯记者 王熠 见习记者 刘丹 通讯员 范艳君)暖风习习,绿树成荫,这暖暖的微风不仅给岛城送来了一片生机和活力,更送来了乘客心中的那份深情厚谊。5月8日上午,青岛公交轨道巴士公司收到乘客冯先生送来的一封表扬信,信中对乘务员张波的热情服务赞不绝口。
  三年前,张波作为首批有轨电车乘务员加入了轨道巴士这个大家庭,靠着热情周到的服务和职工的一致好评,连续三年被评为“公司先进个人”“杰出岗位能手”。三年来,张波志愿服务的故事从未间断过——作为有轨电车行车四班的班组长,张波和班组姐妹一起关爱“春蕾女童”、走进“颐德康敬老院”开展敬老服务,她推行的“互联网+乘客服务”,她的“百宝箱”……乘客也渐渐从媒体口中认识了这位朴实单纯的姑娘。
  张波首创“互联网+育婴”“四需”服务法
  相比常规的公交车,有轨电车具有无障碍、运行平稳、噪音低等优势,很多家长选择乘坐有轨电车送孩子上幼儿园,有轨电车途径的明阳路站有个实验幼儿园,每天上午7点半左右,很多爷爷奶奶推着小车送孩子上学的特别多。而此时正值上班高峰期,车厢内难免人“车”拥挤。
  记者跟车采访了解到,早晨仅在青特小镇站就一拥而上了10部婴儿车。有轨电车共有三节车厢,10部婴儿车就占满了整整一节车厢。
  “按照规定,有轨电车前后两节车厢设有专门放置婴儿车的地方,但是由于家长推小车的数量太多,专门放置区已经容不下那么多婴儿车,如果把婴儿车放到车厢通道处,一是存在安全隐患,二来也会影响其他乘客上下车。”张波说道。
  随后,张波利用业余时间上网搜查了市面上常见婴儿车的功能设置和使用说明,发现婴儿车价位不一,从几百到几万不等,不同国家生产的婴儿车,大多配有刹车和安全带,但是其重量、体积、角度调节、正反双向、安全稳定系数差别很大,像日系的婴儿车较轻便,德系的婴儿车体积大比较重,国产的婴儿车较好收纳……
  “尽管有轨电车运行平稳,但是在电车提速、刹车的过程中难免会造成婴儿车滑动”,张波告诉记者,自己针对婴儿车上电车的各种情况,总结了婴儿车乘车“四需”服务法,即“需要将婴儿车放置到规定区域,需要踩下婴儿车刹车,需要给车内幼儿系上安全带,需要有家长陪同照看”。
  张波说,婴儿车上电车后,乘务人员会帮助家长将婴儿车放置到指定区域,踩下刹车,系好安全带,确保孩子乘车安全。但是还有一些三个轮子的小推车,没有刹车和安全带,由于乘务人员还要服务其他乘客,这时也呼吁广大家长一定要在乘车时看护好自己的孩子和小推车,确保小推车的稳定性。
  为了能更好的做好车厢内的“育婴”服务,张波在征得家长同意的情况下,建立了“婴儿车家长微信群”,每天下班后张波都会在群里告知家长电车第二天的发车时间,如果有家长推婴儿车等车,也会在群里提前一天跟张波打声招呼,这样一来,张波就能清楚地了解到第二天车厢内婴儿车的数量,从而提前规划婴儿车的放置。
  “自从张波建立了这个‘婴儿车家长微信群’,我们这些家长们渐渐熟悉了起来,也经常利用微信群分享一些育儿知识,有时候还会约着坐同一班电车一起去送孩子上学。”家长李女士告诉记者。
  贴心服务受到乘客表扬 张波成小乘客口中的“张妈妈”
  功夫不负有心人。5月8日,公司收到一位冯先生写来的表扬信,信中对乘务员张波的热情服务赞不绝口。原来,冯先生的儿子和儿媳经常出差,由他负责每天推着婴儿车送孙女萱萱上幼儿园,萱萱睡眠不太好,尤其是晚上必须和妈妈开着视频才能入睡,由于和妈妈有时差,晚上睡的晚,导致早上起床犯困,经常在上学的路上睡在电车上。张波在得知情况后,特意从家里准备了一个毛毯,常备在她电车上的“百宝箱”中,作为应急物资,防止孩子在电车上睡着后着凉。
  一天早上,张波看到冯先生推着萱萱上了电车,但是今天小萱萱没有犯困,却在用小手一直抹眼泪。张波上前询问,冯先生心疼地看着孙女说:“幼儿园要组织排练一个舞蹈,要求妈妈陪同练习和参加,但是孩子妈妈最近是真回不来,这不在这伤心地哭呢。”张波看着哭得小眼红红的萱萱,微笑着说:“萱萱不哭,阿姨是公司舞蹈队的,等你放了学呀,阿姨陪你练,等你练好了妈妈也就回来了。”
  就这样,休班时间,张波和冯先生约好一起到前旺疃公园陪萱萱练舞。起初小萱萱还不好意思,但是看到热情的张波阿姨跳得那么好看,小萱萱也渐渐放松了,愉快得学了起来。一来二往,萱萱喜欢上了坐电车上幼儿园,更喜欢上了张波,幼儿园发生的好玩的、伤心的事都会告诉张波,亲切地唤张波为“张妈妈”。
  连续三年春节随末班车服务 今年一定挤时间多陪儿子
  记者了解到,作为有轨电车乘务员中年长的乘务员,张波已经连续三年春节在单位随末班车服务,也已经三年没有陪儿子一起吃年夜饭了,说到这里张波的眼眶湿润了。2019年春节前,儿子大哭抱着正要去上末班车的张波,委屈地说:“妈妈,明年可不可以陪着我一起过年,每次过年,弟弟、妹妹都有叔叔婶婶一起陪着,我只有爸爸陪着,我想妈妈,我想和爸爸妈妈一起过年。”
  “公司的所有乘务员中有外地的,也有年纪小的,每到一些节点,尤其是中秋、春节这样重要的节日,张波都主动提出上末班车服务,把早日跟家人团聚的机会留给其他乘务员。张波是一个有担当、有责任心的班组长。”轨道巴士公司运营服务部副部长郑冬说。
  “孩子太小太脆弱,作为一个母亲,知道妈妈不在身边,孩子的感受,我们班组姐妹,经常自发组织去关爱‘春蕾女童’。虽然有时候,在一些节日陪伴自己儿子的时间少了,但是今年一定会努力挤出时间,陪孩子去他想起的地方。”张波一边微笑着说着一边拭去了眼角泛出的泪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