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坐火车突然昏厥 车长、旅客联手施救转危为安

2019-05-07 09:52: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毛道光

施救过程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5月7日讯记者 毛道光 通讯员 姜兆蓓)5月5日,一名女子在列车上突然晕倒,幸亏列车长和旅客及时救助,女子最终转危为安。
  当天下午5点20分左右,由青岛客运段值乘的成都开往青岛的 K206 次列车刚驶出德阳站不久,列车长兰孝东正在巡视车厢,突然对讲机传来急救声音,“兰车长,16号车厢有名女旅客突然晕倒了,需要救助!”兰孝东立即赶赴现场,发现女旅客斜靠在座位上,脸色苍白,已经昏厥。兰孝东赶紧采取急救措施,将其平躺至座位上,掐其人中和虎口,并疏散周围旅客,保持车厢内空气较好流通,同时通过广播寻找来四川医科大学的一名女大学生帮忙,在兰孝东和女大学生的帮忙救助下,这名女旅客逐渐恢复意识。之后,兰孝东按照女大学生的建议,到餐车拿来淡盐水让她喝下,又安排列车员到卧铺拿来被子为她盖好。
  经询问得知,这名女旅客姓赵,52岁,四川省江油市中坝镇人,因鼻腔肿瘤刚在成都的医院做完化疗,在丈夫的陪同下乘车回家,上车后不久她就觉得头晕、胸闷,刚才不知怎么就突然失去了知觉,醒来后才发现自己躺在座席上。见赵女士平安无事后,整个车厢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和叫好声。一名旅客说:“你们的反应真快,急救也相当专业!如果不是你们紧急救护,这名女旅客就危险了!”
  据了解,青岛客运段每年都会给一线客运职工培训紧急救护技能,旅客遇到突发急病的时候,可及时得到处置,让旅客平安出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