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七旬老人手持指路小纸条 字迹潦草却暖爆网络

2019-03-14 16:13: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王悦音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3月14日讯(记者 王悦音 通讯员 杨正)3月13日下午,一张字迹潦草的小纸条在微博和朋友圈走红,这位网友写道:今天上午经过308路总站,发现一位老太太拿张纸条,左顾右盼的,上前聊了半天才明白,老太太表示坐308路过站了,司机师傅怕她再坐错车,问清楚地方后特意为老太太写了张纸条。纸条上这样写着:“您好,请帮助老人乘坐216路或601路福州路下车,换乘208路公交车即可。谢谢!”。
  308路所属青岛公交集团崂山巴士第四分公司党支部书记陈建莉看到这则消息后,立即开始寻找这位驾驶员,经过查看车载监控视频发现,这位暖心驾驶员是308路线驾驶员孙秉燕。监控画面显示:13日上午10左右,一位大约70多岁的老人乘坐了孙秉燕驾驶的308路公交车,还未上车就询问是否308路,在得到确切的答复后就安稳的坐在了第一排。车辆行驶了大约10分钟,当孙秉燕驾车行驶至齐鲁医院车站时,“师傅,我坐过站了好像,快停车!”老人突然对孙秉燕说道。孙秉燕仔细询问后告知老人应该是坐过站了,了解后得知原来老人要到福州路换乘208路车。孙秉燕耐心的和老人讲明在辽阳西路劲松三路下车可以换乘216路或者601路到福州路下车即可换乘,老人表示明白。
  到辽阳西路劲松三路站后,孙秉燕再次叮嘱老人坐216路或者601路却被老人误听成301路。“老人年龄到了,虽然思维比较清晰,但是语言表达能力和行动有所不便,外面天气比较冷,我担心老人再乘错公交车,回不了家就麻烦了。”孙师傅见状马上拦住老人,又和老人交流起来,发现老人思维清晰,对自己要去的地方十分明确,只是对坐几路车有点模糊,“由于我当时车辆是在营运状态中,无法亲自送老人回家,便问了老人家属电话号码,老人也称记不起来了。我越来越担心,后来想着写一张纸条试试,希望其他线路驾驶员和候车乘客能帮助老人顺利乘车。”孙师傅拿出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为老人写明要换乘的公交车线路号,看到老人拿着纸条,他才放心的让老人离开。
  事后,孙秉燕告诉书记陈建莉,其实自己也很担心老人现在的情况,是不是安全到家了。下班后,自己曾去老太太所提及的几个站点去看过,没有看到老太太的身影。
  记者通过孙秉燕身边的同事了解到,像这样的事情已经不是一次两次了。孙秉燕一直是一个热心肠,每次驾车遇到行动不便的老人都会主动上前搀扶。他也因此被大家亲切的称为“搀扶哥”,这一系列的助老行为还被央视报道过。
  面对记者,孙秉燕说:“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这条车内公益广播不光是播给乘客的,也是给每个公交司机听的。而我也只是做了一件应该做的事情而已。”
  孙秉燕说:“过去开308路公交车经常遇到一些需要帮助的老人,能帮一定帮,这是公司对我们的要求,也是我内心的原则。因为帮助人,自己也会感到充实、快乐。”孙秉燕认为,公交车司机虽是一个普通职业,却也有自身的价值,关键是自己怎么看,要摆正心态。尊老爱幼是社会基本价值,公交司机作为展示公共服务水平的窗口,更应该成为表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