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每天巡山10余公里 莱西大青山森林防火队这样忙年

2019-02-14 14:12: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王金玉

  开栏的话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春节即将到来之际,大众网全体编辑记者开展“学批示 践‘四力’——新春走基层”活动,连续第十年新春走基层。编辑记者们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 80 周年的重要批示精神为动力,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在春节前夕、在回家的过程中,通过记录家乡发生的巨大变化,展现祖国各地欣欣向荣、人民群众欢度佳节的美好景象,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喜庆祥和的浓厚氛围。   
  我们将在大众网、海报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 “两微”及商业平台,同步推送相关报道。敬请关注。
  时间:2月13日
  地点:莱西市大青山省级森林公园
  记者:王金玉

莱西市大青山省级森林公园的森林防火管护队。

队员们一起冒雪巡逻。

防火队员在大青山巡逻防火。

大青山森林防火管护队在队长姜振晓带领下进行巡逻。

林区防火重点监控视频。

  莱西市大青山省级森林公园的大青山里常年驻守着一支平均年龄超过40岁的森林防火管护队,他们是大山里的摩托骑手,是森林里的防火卫士。2月13日,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记者冒雪走进大青山,看到了这只队伍守护大青山的不易和艰辛。
  “这是我在这里工作的第16年了,也都已经习惯了,再苦再累想到我们是一只队伍,就不能打退堂鼓,必须坚守到最后。”大青山森林防火管护队队长姜振晓平淡地说。
  大青山占地2400亩,与村庄、农田纵横交错,森林防火任务重、压力大,这支由15人组成的队伍,365天全年无休地驻守在这里,每逢春节、清明节等节假日,防火压力较以往更大,队员们的巡山任务也更重。“遇上这种节日,能吃上一口热饭都不容易,一整天几乎都在山上巡逻,想到家人都团聚在一起,心里也想家啊!”一名队员说话间向山下看去。
  记者看到,在一间不足10平米的房子里,摆了3张窄小的床铺,除此之外再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这就是队员平时休息的地方之一,而与这间房子紧紧相通的就是监控室,工作与生活不分家已经成为这群“防火卫士”的常态。在墙上挂着几件破洞的工作服,队长姜振晓说,山上衣服磨损的快,破了大家也舍不得扔,补补还能再穿。
  森林防火工作没有上下班时间,没有节假日休息,有的只有24小时待命工作,有的只有每天20多里路的徒步巡山。“每天最少走路10里,多的时候30多里,这个山早已经走遍了,比自己家都熟悉。”姜振晓告诉记者,山上信号不好,也不怎么玩手机,有闲暇时间大家就围坐在一起唠唠嗑。
  他们过着单调、枯燥、封闭的山里生活,为了大青山的那片安宁默默无闻地奉献着,付出总会有回报,在这只队伍的精心管护下,大青山已连续多年没有发生重大山火事故,自然环境亦在日渐改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