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群众少跑路好办事 青岛法院网上立案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2018-12-20 16:11: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郭欣 滕晓阳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12月20日讯记者 郭欣 滕晓阳 通讯员 时满鑫 朱本腾)今天上午,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举行新闻发布会,青岛法院网上立案工作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发布会由青岛中院研究室副主任李丰波主持,青岛中院审判员姜永红通报了青岛法院网上立案工作开展情况,青岛中院立案一庭庭长林红介绍网上立案方法、操作流程,并分别用电脑和手机进行了现场演示青岛市律师协会相关负责人、律师界代表参加了发布会。

  截至12月17日,青岛两级法院共收到网上立案申请37528件,完成网上立案25966件,网上立案占立案总数54.50%,在全省排名第二。其中,青岛中院收到网上立案申请1570件,完成网上立案1166件。网上立案极大方便了群众诉讼,得到当事人、诉讼代理人及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可和广泛好评。发布会上,姜永红详细介绍了青岛法院开通网上立案系统后的立案情况。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记者从现场了解到,通过该系统对民商事一审、行政、刑事自诉一审案件可实现诉状自助生成网上(青岛中院现已实现网上交费,随着青岛市非税收入网上银行收缴工作的开展,明年一季度,青岛各区、市法院将全部实现网上交费)等功能该系统可与全国律师事务所信息、身份信息、法人信息等数据库对接,实现身份认证当事人、诉讼代理人可以在诉讼服务大厅进行自助立案、办理诉讼事务、打印文书等操作。

  林红介绍了网上立案操作的具体流程,“在青岛,目前可以通过两种方式网上立案。一种是用电脑通过山东法院电子诉讼服务平台一种是用手机通过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开通的微信小程序山东微法院”大家可任选一种方法进行登陆,填写基本的立案信息进行提交,经法院审核通过后进行缴费即可完成网上立案。

  通过网上立案,我们可以随时随地完成资料上传、立案申请等操作,可以大量减少我们跑路的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给我们律师和当事人带来了极大的便捷。青岛市律师协会副会长王宇说道。

  据青岛中院的工作人员介绍,下一步,青岛法院将根据省高院的部署,扩大网上立案范围,逐步实现由目前的民商事一审、行政、刑事自诉一审案件到国家赔偿、执行及二审、申请再审、申诉等各类别案件全覆盖;健全完善电子诉讼服务平台,实现网上材料提交、审查、流转全程留痕;拓展管辖异议申请、保全申请、网上送达等线上功能,为当事人和诉讼代理人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电子诉讼服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