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王秀广:用心守护万人社区,1300天零发案

2018-12-17 09:50:00 来源: 半岛都市报·海报新闻 作者: 刘玉凡 李皎

  “我就是一盏灯,点亮自己,照亮一方。”这是市公安局城阳分局小寨子社区民警王秀广的座右铭。扎根社区多年来,他用脚步丈量着社区的每寸土地,访遍数千家住户,用耐心和细心温暖着每位居民,换来了万人大社区环境面貌的彻底改观。在这位“社区大管家”的努力下,小寨子社区连续实现1300余天零发案。

  

  守护社区1300天零发案

  社区井然有序,地面整洁如新,孩子们的欢笑声在廊道上回响……城阳区小寨子社区这幅安静祥和的景象,正是社区民警王秀广奋斗了多年的成果。

  每天早晨,王秀广总会提前半小时来到小寨子警务室,为居民解决困难。近日,记者来到警务室时,他正伏案办公。52岁的他,脸上永远挂着微笑,虽然头发花白,但眼神明亮有神,说起话来也干练、爽快。

  

  王秀广告诉记者,2012年他受命调到小寨子社区时,这里问题不少。“我既然调到这里,就要做点实事。”面对种种棘手问题,王秀广没有丝毫犹豫。很快,他摸清了社区的基本情况,辖区共有一万余人,但常住人口只有一半,数量庞大的流动人口给社区治安带来了严峻考验。

  王秀广决定先从统计每户人家的房屋及人口信息开始,两年间他爬楼梯挨家挨户走访,数千户人家一户都没落下。社区楼房没有电梯,常年的上下楼也给他的腿部造成了难以恢复的伤痛,“爬楼爬的,现在爬不动了,右腿弯不动,已经没法上楼了,真的很困难。”

  王秀广的执着与坚持没有白费,至2018年10月份,小寨子社区可防范性案件零发案已经持续了1300多天。

  

  创新大数据+社区警务

  作为万人社区的“大管家”,王秀广对社区情况了然于胸。记者在小寨子社区警务室采访时发现,满墙的房屋统计信息非常醒目,上面用不同颜色标出房屋的用途以及房主的信息,对每一座楼、每一户的情况他都了然于胸。在电子系统当中,还有详细的住户信息,王秀广细心地将房屋及住户情况标注出来。这是他用近两年的时间,拿着一支笔、一本本子,爬着楼梯,挨家挨户采集到的,为有效维护一方居民平安打下了坚实基础。

  王秀广综合统计信息和多年工作经验,逐步摸索出来一套切合社区实际、高效管用的警务管理模式。该模式涵盖了民警、辅警及社区力量的广泛参与,对于整合资源、形成合力,有效维护社区平安和谐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此外,他还着力打造了4类网格,将分散的七个居民区划分为三个片区,设立了楼长、单元长,形成了片区、楼座、单元结合的物业自治居民区切块管理格局。

  2018年8月份,山东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孙立成同志来到小寨子社区警务室,仔细听取社区民警王秀广介绍日常社区警务工作,并就依托大数据推行的新型社区警务模式与王秀广进行交流。当得知自 2015年以来社区保持可防性案件零发案时,孙立成同志给予充分肯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