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里坚守的"苇客":只留下一些老者还在坚守

2018-10-25 14:36:00 来源: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何毅

  

  如今城市中芦苇丛已经比较少见。

  

  碰见根部较硬的芦苇,“苇客”们需要90度弯腰,用镰刀用力切割。

  

  周师傅的手指被芦苇划破,肿了起来。

  

  上岸就地休息的“苇客”们。

  半岛记者 何毅 报道

  “我干割芦苇这个行当几十年了,现在因为机械的普及化,活越来越少了。”10月24日,青岛国信体育中心人工湖内,三名六旬老人正在用割草机和镰刀清理湖面四周的芦苇。这些芦苇长得十分茂密,有的高达两米多。为了防止因秋冬干燥引发火灾,这片长200多米的芦苇丛要全部清除。

  现场正在割芦苇的周传强师傅身穿防水服和雨鞋,来回走在湖边。割芦苇的时候,他的身子弯成90度,右手拿着镰刀,左手抓着芦苇底部,用力切割,如果碰到根部较硬的,还要使劲挥动镰刀手柄多割几次。周师傅告诉记者,自己今年65岁,居住在城阳河套社区,最近几天跟老乡在这里割芦苇,每人每天90元人民币。“年轻的时候就经常割芦苇和麦子,现在割芦苇可以用割草机来割,只有部分地方需要用镰刀去割。”

  周师傅说,他们割一会就得上岸休息,不然身上的寒气太重。记者在岸边看到,上岸休息的周师傅脱下雨鞋和防水服,里面顿时淌出来不少水。芦苇根部非常锋利,经常会划破防水服和雨鞋。“灌进水是常事,还要提防被划伤,你瞧瞧我的手。”周师傅把右手小拇指给记者看,上面有明显的划伤痕迹,已经肿了起来。他说,割手流血对于“苇客”都是家常便饭,就是每天需要吃饭时候都需要喝点白酒,祛身上的湿气。

  据了解,这群挥镰刀求生计的人被称作“苇客”或者“刀客”,每年临近秋冬季节就是他们最忙碌的时候。可是随着城市间的芦苇丛逐渐减少,他们的活也越来越少。不少年轻人和中年人纷纷改行,只留下一些老者还在坚守这个行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