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风知火海勇救邻居事迹引关注 获万元正能量奖(图)

2018-09-26 10:32:00 来源: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王洪智 徐杰

  

  病床上的杨风知状态好了不少。

  文/图 半岛记者 王洪智 徐杰实习生 王娟 张玉军 报道

  本报9月25日讯 9月22日,即墨区段泊岚镇大吕一村一民房起火,一名正在做饭的老太被困。66岁的邻居杨风知冲入火海将老太救出,但自己却被烧伤。得知其事迹后,村民们和爱心人士纷纷伸出援手,为其筹集治疗费。9月25日,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工作人员联系记者,为杨风知点赞并奖励1万元。

  “医疗费一天四五千,杨大哥现在躺在医院病床上依然感到全身疼痛。说实话,第一天来医院的时候,我都不敢看,这两天恢复得好多了。”被救老太的儿媳妇张女士说,医院诊断杨风知烧伤面积高达28%,杨风知住院后,她丈夫一直在医院陪床,并积极垫付治疗费。25日,半岛记者在医院见到杨风知时,其精神状态好了不少。

  据大吕一村党支部书记杨洪同介绍,杨风知的治疗费预计需要10万元左右,因一时难以凑出这么多钱,村两委号召村民捐款。“听说杨风知救人被烧伤,村民们不仅非常佩服,还都很积极踊跃地献爱心,目前已经捐了21150元。”杨洪同说。

  9月25日,本报也对杨风知的救人事迹进行了报道,引发市民关注,有市民联系到记者,希望献出一份爱心。“我现在在贵阳,从网上看到杨叔叔救人被烧伤,这种正能量非常令我感动,表示一点心意,希望他能够早日康复。”一位女士致电记者说。

  9月25日下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的工作人员联系到半岛记者,对杨风知的情况进行详细了解。“杨风知火中救老太受重伤的事迹,感动了很多读者和网友,也获得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公益平台的关注。平台将为杨风知颁发万元正能量奖金,他的救人善举有着满满的正能量,希望在众人的助力下,他能够早日渡过难关。”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工作人员说。据了解,天天正能量是阿里巴巴集团旗下公益开放平台,联合多家主流媒体在全国范围寻找真善美、奖励正能量。截至2018年8月,天天正能量总计投入公益金4200多万元,发起每周正能量常规评选250余期、特别策划奖励600多次,直接奖励人数超过5000人。

  ■链接 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 给杨风知的颁奖词

  “烈火无情人有情。火灾发生的危急时刻,他不顾自己的安危,冲进火海。年近七旬的他,原本应是被保护的对象,他却为八旬邻居撑起生命的保护伞,背着她穿过死亡线,自己却被烧成重伤。舍己为人的壮举,让我们肃然起敬。万元正能量奖金,不让英雄流血又流泪,也希望这笔奖金能像一个正能量号角,唤起更多人的爱心和善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