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个多小时接力45次!游客摔骨折 50余人齐救援

2018-09-04 10:03:00 来源: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王洪智

  

  救援队员接力将受伤驴友从天心池抬下山。(救援队供图)

  半岛记者 王洪智 报道

  半岛都市报9月3日讯 9月2日,一名驴友在崂山天心池附近登山时,不慎滑落到崖底受伤。接到求助信息后,50名救援人员分五个梯队上山救援。天心池海拔较高,地势险要,需靠绳索攀爬,这给救援工作带来很大难度。为尽快转移伤者,救援队员分成6个搬运小组,经过7小时15分钟、45次轮换接力,于当晚10时35分将伤者转移到安全位置。据了解,当天下午,救援人员还在大河东附近山上救下一受伤男子。

  9月2日下午2时43分许,青岛红十字蓝天救援队接到求助信息,有驴友在崂山东线天心池坠崖受伤,需紧急救援。随后,青岛红十字蓝天救援队、平度红十字蓝天救援队、崂山红十字蓝天应急救援队的55名队员(包括后方平台5人)立即响应,救援人员分5个梯队携带担架、绳索、电锤、医疗包、照明设备、补给等救援物资,前往崂山东线天心池救援坠崖受伤驴友。

  当天下午3时20分许,一梯队救援人员到达天心池。经初步了解,伤者是一男子,当天跟随一登山队,走野路爬崂山,到达天心池附近时,该驴友活动中不慎滑落到崖底,脚踝疑似骨折,救援人员遂为其检伤、包扎,并向指挥部发出位置坐标。当天下午5时许,二梯队救援人员达到事发现场,对伤者进行固定,并用卷式担架将伤者从着落地点转运到崖顶,同时建议后续队员携带砍刀开路。与此同时,第三梯队救援人员开始登山接应。当天下午5时45分,四梯队救援人员携带绳索装备、电锤、照明装备出发。当晚8时58分许,五梯队救援人员携带补给开始登山,大约一个小时后,补给送到一线,饥渴中的救援队员休整补充能量。

  “这是一条野路,非常难走,长满了灌木丛,即使正常行走也需要两个多小时。”救援人员说,天心池海拔787米,地势险要,需靠绳索攀爬,下撤线路崎岖艰险,大多路段仅能一人通过。为了将伤者尽快转移下山,救援前线的50名救援队员分成6个搬运小组,接力转运下山,在崎岖路段,每几十米就要轮换一次。因为天黑路滑,经过7小时15分钟、45次接力轮换,当晚10时35分,救援人员终于将伤者安全转运至救援车位置,由救援车继续向山下转运。

  记者采访得知,9月2日下午,青岛红十字蓝天救援队还配合崂山警方,救起另一名受伤被困男子。据介绍,当天下午一市民在崂山大河东一带受伤被困,具体位置不详。救援队立即下达救援指令,救援队员到达大河东后与警方对接信息,并与求助者电话沟通。求助者语言含糊不清,不能表明确切位置,只能根据其描述的地形特点进行搜索。经过1个多小时的排查,救援队员终于在大河东水库西北方北槽附近搜索到求助者。据了解,求助者55岁,坐在一断崖上,已经两天没吃饭,精神恍惚,有轻伤。救援队员迅速把他转移到安全地带,补充养分后,护送其下山。当天下午5时24分许,救援队完成与警方交接。

  “最近天气凉爽,登山的市民游客有所增加,为了减少意外的发生,希望大家能够量力而行。”救援人员提醒,登山前应做好充分准备,注意气温变化,如果有疾病史不宜登山,千万不要冒险走野路。秋天白昼变短,应做好提前下山准备,秋天气候相对比较潮湿,登山时要避免摔伤。若不慎受伤,可先自行进行简单包扎,如有骨折情况,可用树枝木棍之类的固定伤处。如果遇到危险,不要恐慌,理清思路后选择求救。如果无法求救,这个季节可以选择安全地带搭建临时庇护所待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