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街头电缆掉落 “人肉电线杆”烈日下托举2小时

2018-08-03 14:2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悦音

  大众网青岛8月3日讯记者 王悦音 通讯员 杨正)8月3日上午10点左右,青岛宁德路与青大一路路口电缆线被一辆大型货车刮断,所有线路落地,造成严重路阻,车辆无法通过。由于路口较窄,多根线缆脱落时裸露线头垂地带着电,横亘在马路中央,途经车辆不敢通过,导致交通拥堵。路口中央,一个汗流浃背的身影格外引人注目,那是青岛公交集团崂山巴士二分公司安全员胡顺信巡逻经过现场,冒着酷暑用手托举电缆线2个多小时,交通秩序才得以恢复。

胡顺信疏导交通。

  电缆掉落马路中央 岛城现“人肉电线杆”
  3日上午10点左右,烈日当空,走在路上都能感觉到透过鞋底传来的高温,皮肤在阳光直射下更是火辣辣的。宁德路与青大一路路口有一串手臂粗的黑色电缆线横挂在马路中间,过往的车辆都不敢过去。很快整条马路就摆起上百米的汽车“长龙”。垂挂地面的电缆好比一只“拦路虎”,挡在马路中间,小车根本无法经过,更不用说其他的大型车辆。“电缆刚掉下来的时候,很多车主都把车子停了下来,大伙儿都不敢贸然前行。”一位路过的司机说。
  就在此时,巡逻路过的公交安全员胡顺信发现了这一情况,二话没说立即用身体拦在垂落电缆前面,向驶来的车辆示意前方有危险。同时打开自己车上的应急双闪灯,提示前方车辆减速缓行。为了让车辆可以正常通过,最大限度减轻拥堵状况,胡顺信发现在路面上的电线都有绝缘外层,但是由于岛城连日来的高温天气,绝缘外层有部分区域破损。担心过路的车辆和行人有触电的危险,于是手握木棍将电线举过头顶,一手托起垂落的电缆,一手指挥车辆通行,手酸了就左右手交换一下,继续“托举”,显然成了一座“人肉电线杆”。

胡顺信用木棍托起电缆。

  托举电缆线长达2小时  不少司机竖起大拇指
  11点20分,此刻,胡顺信托举电缆近一个半小时的两条手臂已麻木酸胀,脸上挂着豆大的汗珠,顺着脸颊滴在滚烫的柏油马路上转瞬就被晒干。许多司机都被这一暖心的行为感动,慢慢排队经过胡顺信身边时,纷纷摇下车窗,竖起大拇指轻声道谢。更有人随手拍照发朋友圈点赞“最帅托举哥”。截至11时57分,施工单位抢修人员赶到现场,将垂落的电缆进行了处理,道路才恢复正常通行。
  胡顺信这一托举的行为,确保了宁德路和青大一路路口交通的顺畅。“要知道他托举的近2个小时里面,经过了多少车辆,如果不是这样的话,整个青大一路路肯定会一截一截地堵起来,堵到隆德路和香港路附近都有可能。”胡顺信的同事说。
  据了解,入伏以来,岛城进入近40度高温“烧烤”阶段,“每天的安全抢修任务都有几十起,比平时增加好几倍。”胡顺信说。为确保公交车辆正常运行,胡顺信和同事们作为公交安全员都是24小时待命,晚上就睡在值班室里,每天都要处理十多起故障报修。如果遇上故障,有时候连饭都顾不上吃。今年夏天,全国多数地区进入了高温烧烤模式,各地气温节节攀升,随着气温升高,用电负荷也越来越大。部分地区场站出现用电故障现象,为确保公交场站,公交安全员全面展开电缆供电隐患排查工作。

抢修人员赶到现场。

  “徒手托举电缆安全吗?”“来不及想!”
  当记者电话联系上胡顺信时,他在电话里面反倒不好意思起来,连连表示“小事儿,应该做的”。他表示还是第一次遇到。“我当时正好驾驶车巡逻路过,看到一串大概手臂粗的电缆线掉了下来,外面是用黑色的橡胶皮包裹着,部分还有破损现象。”胡顺信说,“当时我也没仔细想这玩意儿会不会漏电,只是用手触碰了一下发现没事后,就立马手握木棍把它举了起来,赶紧让车子先通过。”
  事后,记者了解到,这是连接路灯的电缆,同时还有通信多种通讯电缆,里面还是有电流的。“如果橡胶皮破裂或者是一个不小心触碰到,还是有触电危险的。”一名抢修人员说。
  12时20分许,抢修人员修补刚刚完成,一阵急促的手机铃声传来。“车队停车场充电桩线路急需检查,请速前往。”安全员胡顺信迎着烈日赶赴自己的工作岗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