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策划|39℃高温下为公交“体检” 衣服一天湿透8次

2018-08-02 16:1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宇昕

  编者按:炎炎夏日,劳动最美。今年的三伏天,比天气更火热的是人们的工作激情,特别是在最基层的工作一线,人们头顶烈火,滴滴汗水汇成城市进步的激流。在这个火热的夏天,大众网记者走进各行各业的一线劳动者,记录他们工作的酸甜苦辣,体味幸福的味道和奋斗的快乐。
  大众网青岛8月2日讯记者 刘宇昕 通讯员 杨广帅 陈爱洁)在炎热夏季,公交车长时间在路上行驶,保证良好的车辆状况尤为重要,公交场站里的驻站修理工就如同公交车的“医生”,他们要对公交车日常检测、故障排查、应急修理等。为了检修公交车,修理工要钻进不通风的地沟里,在39℃的高温里半蹲着工作,一天下来衣服反复被汗水湿透……交运温馨巴士目前有百余名驻站修理工,他们在夏季的高温下坚守岗位,为4000余辆公交车提供维修保障。

检修车所在的地沟不通风,温度高达39℃。

趁着检车间隙,邵世军赶紧洗脸降暑。

检车地沟里不通风,人在里面呆一会就满头大汗。

  检车一天,衣服被汗湿透8次
  8月2日,正值三伏天,温馨巴士北宅公交枢纽站的室外温度为34℃,人在室外待一会就汗流浃背。上午9点,修理工邵世军对一辆643路公交车进行出入库检查,检修地沟深约1.5米,宽约1米,公交车停在上方,人只能弯着腰半蹲行进,整个地沟内形成了一个半封闭空间,既不通风又闷热,地沟里温度达到了39℃,邵世军很快就满头大汗。“踩刹车!转方向!”邵世军在地沟里熟练地喊着指令,驾驶员在车上进行操作,5分钟左右的时间,他对制动系统、悬挂系统、转向系统、灯光系统、轮胎胎压及轮胎纹路进行了全面检查。随后,邵世军从地沟里钻出,打开后机舱盖,检查了水管路、油管路、电源线束等。整辆车检查完约8分钟,邵世军脸上汗如雨下,衣服已经被汗水湿透。
  “每天检查8辆车,一般是衣服刚干,下一辆车就回来了,检查一遍浑身又湿透了,一天下来衣服湿透8次。”邵世军说,每辆公交车应2至3天检查一次,以保证良好的车况,如果在检查中发现车辆小故障,就在现场进行修理,若有复杂故障会送去修理厂整修。

邵世军在地沟里检车。

天气热,公交车也热得烫手,邵世军额头上满是汗珠。

修理工的手上沾满汗水和污渍。

  “90后老师傅”一天喝4升水
  8月2日中午,在山东大学公交枢纽站,一辆温馨巴士672路公交车正在接受“急诊”。酷暑难耐,公交车在烈日的炙烤下迅速升温,“90后”公交车修理工张绍强还未靠近车子,一股灼人的热气就扑面而来,他拿起工具钻进地沟里,弯着腰仰着头仔细地排查车辆,最终发现是灯光系统出了故障。“师傅,你的车可以上路了。”十多分钟的时间,张绍强更换了车头灯灯泡,修好了故障,他的衣服早已被汗湿透,手上和脸上也蹭了不少污渍。此时距离下一辆公交车检查还有半小时,张绍强赶紧回到室内洗了把脸,一口气喝完一瓶矿泉水,由于在室外频繁出汗,他每天大约要喝4升水来补充。
  张绍强虽是一名“90后”,但也已经在驻站修理工的岗位上工作6年了,是一名经验十足的“老师傅”。夏天检车修车,既考验他的的专业技术,也磨练精力和耐力,每天在地沟里进出,时间长还会腰酸脖子疼,衣服也会被汗水反复湿透,但每当车辆故障排除后,驾驶员的一句感谢,又让他再次充满动力。“公交车维修马虎不得,哪怕是拧紧松动的一颗螺丝、解决一丝丝的渗油,都有可能避免一场事故。”张绍强说,为了乘客的安全,就算脏点累点也是值得的。

修理工邵世军在地沟上检车。

在夏季高温天气检车,修理工邵世军的衣服被汗水湿透。

  百余名修理工保障4000余辆公交车夏日运行
  据了解,交运温馨巴士目前共有百余名驻站修理工,他们承担着4000余辆公交车日常保养和故障抢修任务。尤其是在高温盛夏,公交车长时间在路上行驶,容易发生散热不畅、水箱开锅、抛锚等故障,修理工的工作量骤增。同时,高温天气里关于车辆轮胎的检查尤为重要,修理工要对每辆车的每个轮胎进行胎压测试,确保轮胎气压保持在规定数值内,一旦发现异常及时处理。
  “驻站修理工可以说是公交车的‘医生’,他们的工作环境在室外,不论日晒雨淋、酷暑寒冬,只要公交车出了故障,就在第一时间上前抢修。”交运温馨巴士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连续高温天气下,百余名修理工采取轮班方式,每天由不同修理工检车,各个公交场站也为修理工和驾驶员准备了绿豆汤、西瓜等,让他们能在酷暑中解暑休息,以便更有效地为车辆提供维修保障、确保4000余辆公交车在炎热夏日里正常运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