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板凳爷爷”再度现身 为公交驾驶员送150副爱心手套

2018-07-25 15:1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悦音

“板凳爷爷”为驾驶员送上爱心手套。

220路驾驶员与”板凳爷爷“合影。

  大众网青岛7月25日讯记者 王悦音 通讯员 韩尧钰)23日上午,青岛公交220路高邮湖路站点附近,一位八旬老人不顾天气闷热,一早便来到站点等候,他向每一位驾车回到总站的220路驾驶员都送上三副行车手套后,便自行离去。正当驾驶员们决定寻找这位好心老人时,24、25日上午,老人又连续两天现身,共向220路线的47位驾驶员发放150副爱心手套。令人没有想到的是,这位暖心老人正是岛城有名的“板凳爷爷”——孙延德。
  驾驶员群内发照片 未料想“一呼百应”
  7月24日上午,220路线驾驶员辛秀芝在驾驶员群内发布了一张老年乘客在站头向驾驶员赠送爱心手套的照片,不算清楚的照片只拍到了老人的一个侧面,可却在群内引起了不小的轰动。
  照片发出后的四十分钟内,先后有5位驾驶员表示自己也见到了这位发放爱心手套的老人,随着时间推移,运行中的驾驶员不断回到总站,开始响应的人也越来越多。“我们线路的驾驶员有个传统,凡是遇见暖心的人或事,都会发在微信群内分享一下,但我没想到这次竟然‘一呼百应’。”
  辛秀芝说,当日上午她正驾车回到高邮湖路总站,刚驻车起身,老人就来到她面前,将手套塞进了自己的手里。“我当时感谢了这位老人,并跟他说我们不能要,但老人将手套塞到我手里就走了,什么也没说。”觉得有些奇怪的辛秀芝趁着老人走向下一位驾驶员的间隙,拿起手机抓拍下了老人的身影。而正是这张抓拍,让更多老人为整条线路驾驶员发放爱心手套一事“浮出水面”。
  风雨无阻不畏高温 连续三日往返只为点赞服务
  据了解,在23-25日期间,为让每一位220路线驾驶员都能收到爱心手套, 老人每天一早就来到车站,风雨无阻地进行发放。“通过询问驾驶员,我们发现老人在23日大降雨期间也曾到站点发放手套,三日来不断变化的天气状况让很多人都不敢轻易出门,但老人却没有停下奉献爱心的脚步,这让我们非常感动。”市南巴士第四分公司党支部书记朱瑞超告诉记者,在了解到老人为驾驶员们赠送爱心手套一事后,公司高度重视,并开始寻找老人,在寻找过程中,大家惊讶地发现,这名老人正是自费为岛城各大站点添置爱心凳的“板凳爷爷”孙延德。
  25日上午,当老人再次现身站头,早有准备的驾驶员们将他请回了场站。孙延德老人告诉记者,自己平日因出行需要经常乘坐220路公交车,驾驶员细致周到的服务和热情的态度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每次我坐车碰到的驾驶员都不一样,但是他们每个人都很照顾老年乘客或特需乘客。”孙延德老人说,一条线路上的某位驾驶员服务好很简单,但是他乘坐220路线公交车期间,少说也见过二十名以上的驾驶员,每个人都能做到“急乘客之所急,想乘客之所想”,这并不容易。“看到我们岛城有一群这么优秀的驾驶员,我也想为他们做点什么。我想着夏天来了,驾驶员们出汗勤,握方向盘的时候可能不舒服,就给他们买了一些手套。”三天时间内,老人将150副手套亲自发放给参与运行的47位驾驶员。
  自掏腰包为岛城添置爱心板凳 两年间造福无数候车人
  今年86岁的孙延德老人,家住香港中路街道江西路社区,2016年6月份,他在二中分校公交站等车时,发现很多老人无座位可做,很是劳累,于是产生了摆放爱心板凳的想法,之后一发不可收拾,甚至带病也不停止。
  两年间,老人从未停下添置爱心板凳的脚步。除了在新的站点添置爱心板凳,他还会回访曾经添置过爱心板凳的站点,并根据板凳的完整情况进行后续的修补和添置。在岛城,几乎每个在站点等候过公交车的人,都见过、坐过老人的爱心板凳,随着时间的推移,老人的小小善举逐渐成为一种岛城特有的文明标签。
  新的约定!220路线全体驾驶员将与老人共同参与公益
  在得知老人的事迹后,不少220路线跑车回来的驾驶员纷纷赶到场站办公室内向老人道谢,大家紧紧围绕在老人周围,听老人讲述自己两年间执着于爱心板凳添置的漫漫公益路。在了解到,老人因添置爱心板凳,要经常奔波于各个站点之间时,220路线驾驶员们表示,要帮老人共同分担,利用业余时间参与到老人爱心板凳的公益活动中来。
  “高邮湖路站点是220路的始发站,此外,还有多条公交车行经此处,加之旅游季的到来,前来候车的乘客增多,有了爱心板凳确实方便了他人。”朱书记告诉记者,他们与老人约定,220路线全体驾驶员都将参与到老人平日组织的公益活动中,帮助老人前往各个站点进行爱心板凳的维护、添置等工作,为老人分忧的同时,将这份爱心传递下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