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背影"最美"!民警蹲墙根吃盒饭获点赞无数

2018-06-13 09:03:00 来源: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刘鑫 鲍福玉

  

  本报官方微博上这条微博的点击量达到23.5万次。(手机截图)

  

  王建民在工作中。

  

  王建民吃完盒饭后立即投入工作。(市民供图)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鑫 鲍福玉 实习生 柳华龙(署名除外)

  近日,不少岛城市民被一组民警在路边蹲着吃盒饭的照片温暖着,这组照片也刷爆了朋友圈,本报官方微博转发网友消息后,点击量更是达到23.5万,不少网友纷纷留言点赞,称这是“最美的身影”。6月12日,经过辗转寻找,半岛记者终于找到了照片中的民警王建民,他告诉记者,能够走红很意外,为了不耽误执行任务,他们每天都是在路边吃盒饭,然后用最快的速度投入到工作中。半岛记者采访中了解到,照片背后还有许多不为人知的感人故事,在王建民身边,有很多民警任劳任怨辛苦工作,他们在平凡岗位上脚踏实地默默付出,换来城市的安宁。

  “民警蹲墙根吃饭”

  获点赞无数

  近日,朋友圈流传着这样一组照片,照片中,一名民警蹲在墙边吃着盒饭,不到一会儿便匆匆投入到执勤任务中,照片让人感动也让人心疼。本报官方微博转发后,很快引起了网友的关注,6月12日半岛记者在官方微博上看到,这条微博阅读量已经达到了23.5万,有的网友留言给警察叔叔点赞。还有的网友留言:“你们辛苦了,这座城市和人民会记住你们!”有的网友留言:“最美身影,致敬一线警察。”还有网友留言:“执勤警察的午餐,蜀黍辛苦了……”

  “我通过朋友圈看到这些照片,民警确实不容易。”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他也是从朋友圈看到这组照片,从照片上看到这名警察刚吃完饭就投入到工作中,他对这位警察从心底敬佩。

  记者随后也联系到最初发布照片的市民,据他介绍,当时他停车到海泊路办事,恰好目睹了这个场景,就随手抓拍了照片,把照片传到网上后没有想到会引起这么大的关注。“民警几分钟吃完饭后,就匆匆到检查点继续巡逻。”市民说,这个场景让他非常感动,每一个人都在为青岛峰会做着自己的贡献,我们的城市也正是有了这股精神,才变得越来越好。

  领到盒饭抓紧吃

  好去替换同事执勤

  经过辗转查找,半岛记者打听到照片里的民警是即墨路派出所的社区民警王建民。12日上午,记者在派出所采访到了他,眼前的王建民看起来身材非常健硕,整个人也很亲切,面对记者的采访显得有些腼腆,对于自己被拍意外“走红”,王建民显得很不适应,“我是一个普通的社区民警,就是一件平常的小事,没想到引起这么大的反响。”王建民说。

  今年53岁的他老家在河南平顶山,是一名转业军人,在部队他表现优异,2010年从部队转业后,就在市北公安分局即墨路派出所做社区民警,军章换成了警徽,但王建民对工作的热爱丝毫未减。“能够引起网友的关注很意外!”王建民说,他也是事后才知道,他吃饭的背影被网友发到了网上。

  “那边设置卡点,我们在那个位置执行任务!”王建民说,当时是6月3日,正好是饭点,为了不耽误执行任务,所以领到盒饭后,就近找了个墙根,蹲在地上吃了起来。“当时心里面就想着抓紧时间吃,然后好替换其他的同志吃饭,没想到来了位市民把这个场景拍了下来!”王建民说,当时市民只是跟大家说民警不容易,没想到他会发到网上,更没想到引起了那么多网友的关注。

  “其实比我不容易的民警有的是,就拿我们派出所来说,有的民警双腿半月板有严重的病痛,这一次都顶着病痛执行巡逻任务!”王建民说。

  一天两万步

  “走”出社区安全

  提起王建民,派出所不少民警都竖起大拇指。记者了解到,来到社区工作后,工作也变得非常繁琐,为了更好地熟悉社区工作,王建民向有经验的社区民警虚心请教,由于所属片区很大,为了熟悉社区的每一个角落,王建民每天都会早早来上班。“几乎每天都能走2万步左右!”王建民说,一开始几乎每个月都要磨坏一双皮鞋,后来干脆买来几双皮鞋,轮换着穿。

  “我现在负责的是陵县路社区,这个区域比较繁华,经营场所多,而且居民也很多,有2900多户,细心是第一位的。”王建民告诉记者,社区民警处在基层一线,经常要与老百姓打交道,涉及的都是家长里短的小事,除了常住人口的管理、户口迁徙、住宅区域安全法制教育这些常规工作外,很多工作都是鸡毛蒜皮的小事,可以说是分外的事,平时工作中他坚持从点滴小事做起为居民服务,王建民注重平时的积累,非常用心积极开展“防盗、防骗、防火、防灾害事故”等宣传,平时深入到辖区为居民讲解安全知识和防范知识。付出总有回报,正是靠着这些细微的工作,目前他所负责的辖区内邻里纠纷明显减少,居民群众的安全感明显增强。

  “因为这里是老城区,年轻人相对少,八九十岁的老人特别多,而且很多房子都有将近百年的历史,经常是这里灯坏了,那里漏雨了的这种事!”王建民说,碰到这种事,一般情况就是他能解决的就直接解决,不能解决的就想办法帮忙解决。王建民有个心愿,就是在工作中最大可能为社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平时他把“警民联系卡”分给辖区的群众,现在辖区不少老人都有王建民的手机号,只要居民打个电话,王建民就会上门帮忙。

  

  扫码观看本新闻视频

  ■心声

  市民的认可就是

  最大的成就感

  王建民只是岛城众多一线民警的一个缩影,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的一线民警很多。6月12日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其实就在即墨路派出所,不少普通民警身上也有很多感人的事迹,为了辖区的安全和稳定,他们日夜奋战在一线。“我们不少民警干工作毫不含糊,每天接处警、办案、巡逻,虽然十分辛苦,但没人抱怨。”即墨路派出所指导员许飞告诉记者,派出所民警尽显铁汉柔情,有一批恪尽职守、无私奉献的典型人物和感人事迹。

  民警谢旭东告诉记者,因公安工作的特殊性,不少民警都经常加班,其实坚持在一线,有些民警面对病痛也毫不退缩,带病上岗,派出所有位老民警,患有帕金森病,考虑到他的身体不好,所领导劝其在家休息,可老民警依然坚持在工作岗位,而民警潘正松顶着病痛前来巡逻,顽强拼搏在一线,派出所指导员的声音都忙碌得沙哑了,南毅副所长原本去医院检查身体,可为了调解居民纠纷,他放弃了原本的计划在一线检查。采访中不少民警告诉记者,他们不怕苦不怕累,只是希望能得到市民的理解和支持,希望通过努力工作换来守护的地方居民平安幸福,换来市民对公安工作的认可就是他们最大的成就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