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岁老太捡废品匿名捐孤帮困近6年 累计2万余元

2018-05-10 09:13:00 来源: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刘笑笑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笑笑

  74岁的臧梅,走到哪里右胳膊上都挂着一个布袋,看到有饮料瓶或者废纸壳,就弯腰捡起来放进去。这个习惯,她已经坚持了很多年。臧梅一人独居,每月有3000多元的退休金,很多人不理解,衣食无忧的她为什么还要去捡废品。只有熟悉她的人才知道,这位古稀老人靠着退休金和捡拾废品已坚持捐孤帮困近6年,累计捐款2万余元。按每个矿泉水瓶5分钱的回收价格,老人大约需要捡拾40万个瓶子!她淡泊名利,参加志愿服务、爱心捐款后,不愿张扬,总是署名宋奶奶、张老太、李奶奶……

  出门总带着布袋捡废品

  5月9日上午7时,臧梅拿上布袋,又出门了。她是市北区延安路街道明霞路社区居民,周围很多人都认识这位独居老人。“老了也没事干,看着有就捡着呗。”臧梅不太好意思跟记者提捡废品这件事。正说着,在尖山路附近,一个喝光了的可乐瓶子被扔在路边,走在前面的臧梅脚步不自觉地慢了下来。她不好意思地回头看了看记者,然后哈哈大笑起来,“一个能卖5分钱呢。”然后她走了过去,弯腰捡起空可乐瓶,顺手放进了挂在右胳膊上的布袋里。

  这个习惯,臧梅自己也记不清坚持了多少年了。每天早上5点起床,收拾收拾就出门了。“整天闲不住也忙不着,就是出去遛遛弯,去广场上看人家打拳、跳舞。”而在遛弯的过程中,看到有废品,她就捡起来,用布袋装回家攒着。为了多卖几毛钱,通常她会用小拖车拉着,到离家远的那个回收站去卖。易拉罐8分钱一个,矿泉水瓶5分一个,啤酒瓶0.15元一个,废纸壳6角一斤……“前些年捡得多,也值钱,一天能捡好几十块钱呢。”臧梅说,现在一个月下来,最多能有300元的收入。

  以前很多邻居都感到疑惑,“她有退休金,不缺吃穿,真不理解她为什么还要去捡废品呢?”臧梅比较要强,从来不跟别人解释。“你说捡废品丢人吗?”老人反问记者,“我觉得不丢人,不偷不抢,光明正大,靠的是自己的劳动。钱都是这么一分一分攒出来的……”

  不光外人,就连儿女一开始也反对。“退休金足够老人的日常开销了。”臧梅的女儿说,但是她也道出了臧梅这样做的原因,“母亲为人心善,每次从报纸上看到患重病、贫困家庭的新闻就掉泪,有时会请孤寡老人吃水饺、送贫困邻居鸡蛋水果。”

  “其实,俺花不动钱,也不是贪钱的人,就是见不得别人吃苦、过得不好,特别是孩子。”外人所不知的是,这位“斤斤计较”的古稀老人,竟然依靠退休金和每天拾荒,已坚持捐孤帮困近6年,累计捐款2万余元!

  5年捐助孤儿小龙1.4万元

  上午9时许,溜达了一圈,臧梅就急急忙忙地往家赶,“马警官和小龙要来看我,说是给我汇报喜讯。”她口中所说的马警官和小龙,是五年前认识的。2013年6月,在报纸上看到孤儿小龙的不幸遭遇后,臧梅当即找出自己的存折,只身来到派出所,毅然将存有近两万元的存折和密码交给一直照看小龙的民警马怀龙,“我要供他长大成人!”老人坚定地说。当民警马怀龙解释已有爱心企业愿意承担孩子的学杂费,不肯要存折的时候,倔犟的老人扔下存折就走,“那我就承担孩子的生活费!”

  此后,过节费300元、生活费1000元、住院费2000元、大学学费5000元……2013年至今,臧梅已累计捐助小龙1.4万余元。虽然并不富裕,但老人就像五年前一样坚定,要捐助到小龙成家立业。五年的相处,既有捐助,更有关爱,臧梅已经将小龙当成了自己的孙子,小龙也把臧梅当成了自己的奶奶,逢年过节就过来看望她。

  臧梅的家陈设非常简单,一进门客厅里放着一张床和一个茶几,茶几上放着一盘水饺和一碗豆芽咸菜。水饺是女儿来看她时包的,臧梅用开水烫烫,就着豆芽咸菜吃了好几顿。“我没病没灾的,身体好得很,啥好东西也不馋,也不用吃。”臧梅过得特别勤俭,一日两餐。

  臧梅说,自己过惯了苦日子。年轻时家里穷,有三个孩子需要照顾。她是原青岛第三织布厂的一线工人,白天上完班,晚上回家还要靠缠辫子等手工活赚点零花钱补贴家用。所以,臧梅深知每一分钱来之不易,日子过得节俭。如今,她每个月有3000多元的退休金,却仍不舍得为自己多花一分钱。唯一“奢侈”的一笔支出是,每年会订4份报纸,因为“非常喜欢读书看报”。

  悄悄准备下一笔生活费

  9日上午10时许,民警马怀龙和小龙的到来,让这位独居老人的家里增添了欢声笑语。他们为臧梅带来了一个好消息:小龙刚刚通过了本校的专升本考试,昨天刚刚办理相关手续。“小龙太有出息了,一定要好好学习……”臧梅高兴地合不拢嘴,“我文化不高,看到我资助过的孩子能有出息,我也感到非常自豪。”

  看到臧梅家门口又积攒了一堆啤酒瓶,小龙主动要帮臧梅去废品站卖掉。在废品站,14个大啤酒瓶和4个小啤酒瓶,臧梅一共卖了2.5元。她接过废品站老板递过来的皱巴巴的钱,使劲抚平,卷起来放进了口袋。

  当天中午,臧梅执意留下马怀龙和小龙吃午饭。“这么多年,奶奶一直省吃俭用,这么大年纪还去捡废品,一分一毛攒起来的钱都给了我,对我就像亲奶奶一样。马上就是母亲节了,我今天就为奶奶过个母亲节,祝奶奶身体健健康康,等明年我毕业工作了,带着奶奶出去旅游。”不善言辞的小龙举起水杯对臧梅说。

  “你好好学习就中,用成绩来感谢奶奶就中,其他都不用……”臧梅高兴地拍着小龙的肩膀。私下里,老人悄悄告诉记者,她已经在准备给小龙的下一笔生活费了,“只要孩子有出息,我少吃点少花点都值得。”

  民警马怀龙这些年与臧梅一直保持着密切联系。“臧大娘一个人很不容易,过得非常节俭。但她经常给我打电话询问小龙的情况,问问生活费够不够。”老人对小龙的每一笔捐助,马怀龙都清清楚楚地记在本子上。他也经常带小龙来看望臧梅,“每次来臧大娘家,看她吃得非常简单,连菜都不舍得买,经常是咸菜就着馒头就打发一顿饭。”马怀龙说,即使并不富裕,臧梅还经常帮助社区里的贫困孤寡老人,前不久还让马怀龙帮忙联系其他需要帮助的贫困孩子进行资助。

  匿名捐孤帮困不愿意张扬

  其实,小龙不是老人捐助过的第一个孩子。早在2012年,因补交拆迁安置房差价,身上还背着6万元欠款的臧梅,听说双胞胎早产儿的不幸遭遇后,化名“张老太”报名参加了报纸义卖为幼儿筹集善款,并独自乘坐隧道公交车,历经3个多小时,前往青大附院黄岛院区探望幼儿及那位患病的母亲,送去捐款。此后,她又通过前往幼儿家中、别人带捎等途径,前后5次共捐助约2000元。

  2013年,臧梅还前往青大附院,为贫困家庭尿毒症换肾女孩捐款300元。2014年,儿童节前夕到青岛盲校,为孩子们送去饼干、自己种的南瓜以及600元购书款。2015年,前往市立医院,为见义勇为负伤青年捐款500元……

  除了捐助小龙过程中,因为执意留下存折和密码,被派出所查到联系方式外,这么多年的捐孤帮困,老人始终不愿面对镜头,不愿张扬,总是署名宋奶奶、张老太、李奶奶……

  67岁的初美林是臧梅的老同事,两人认识已有40多年,平时经常一起活动,但她从来没听臧梅说起过资助孩子的事情。“一开始大家看她每天捡废品,都感到不理解,儿女都成家立业了,她不必再吃苦了。直到后来她捐助小龙的事被媒体报道后,我们才知道她一直在做善事。”

  在明霞路上,有一家废品收购站,臧梅隔三岔五就去那里卖废品。废品站老板王善江对臧梅非常熟悉,“五六年了,老太太每天都去捡废品攒攒过来卖,一次能卖十块八块的。以前以为她家庭条件不好,捡废品补贴家用。后来听别人说才知道,她捐助了很多孩子,真是太伟大了!”王善江提起臧梅不住地夸赞。

  这些年,臧梅一直关注着自己帮助过的人的情况,“你知道吗,西海岸新区那个孩子现在都上幼儿园了。他姐姐小雪学习可好了,今年要考大学,我还想帮帮她……”臧梅说,对于需要帮助的人,有生之年她还要坚持帮助下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