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小伙许涛:曾经体弱多病 今成跑步达人(图)

2018-04-24 08:40:00 来源: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郝园园

  

  江南100英里用时26小时完赛。(许涛提供)

  半岛全媒体记者 郝园园

  如果说越野界“小白”逆袭成为“黑马”的故事听起来不足为奇,那么曾经住院卧床2个月,如今却用26小时跑完168公里,够不够震撼呢?在前不久的江南100英里(168公里)的比赛中,29岁的青岛小伙许涛经历了26小时的风吹雨打和一晚的煎熬,终于以男子第六名的成绩刷新自己的历史记录,成为赛事中的一匹黑马!而事实上,这个越野界“小白”在参赛前的目标,仅仅是保30进20。当他荣誉归来,我们不禁要问,这个跑步圈的“大神”是如何炼成的呢?

  从“暴走”开始,丢掉坏情绪

  很难想象,如今在青岛跑圈颇有名气的许涛,2013年曾因身体不适住院俩月。“因为喝酒、熬夜等不良习惯,当时肠胃很差、免疫力也低,整个人的状态特别差。”许涛告诉半岛记者,当时他体重有180斤,因为生病住院整个人瘦到了160斤,出院后因补充营养、缺乏运动,体重又飙升回180斤。

  此后,许涛一直在做一些有益的尝试,比如踢足球、健身训练等,但效果不佳。直到2014年国庆节,他从户外“暴走”开始,慢慢跑了起来。

  许涛说,这一次,他深切感受到了跑步给自己带来的变化。“因为跑步,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以往的负面情绪也烟消云散,整个人的精气神都提起来了。”

  据许涛介绍,他此前对于马拉松一点概念都没有,但跟着跑友们练了一段时间之后,就报名参加了2015年的高新区半马,从此开始了自己的跑马人生,“我参加的赛事不是很多,但每一次都全力以赴,成绩也越来越好。”

  跑步带来的变化显而易见,许涛的体重从180斤降到了140斤,整个人充满了正能量。

  作为岛城一家便利店的店长,许涛平时见多了熬夜加班压力大的白领们,“看到他们,就仿佛看到了以前的自己,每天都忙忙碌碌,生活也没有规律。”可喜的是,因为他的改变,许涛感染和带动周围很多人通过跑步来释放压力,提升自己。

  自我挑战,成绩不断刷新

  “我跑马拉松的频率并不是很高,但在日常训练中,我对自己的要求很高。”许涛告诉记者,时至今日他跑过的正规马拉松赛事屈指可数,但每一次的成绩都在刷新自己的纪录。

  2017年的郑州马拉松是许涛跑马人生中最难忘的一次,因为是回老家比赛,母亲还特意提前来到青岛,并陪他一起回去参赛。最终,在家人们的见证下,许涛第一次全马跑进了“330”以内,最终成绩为3小时23分钟。紧接着,他又在北京马拉松中,跑出了3小时10分钟的好成绩。

  跑步这种在外人看来枯燥无味的运动,在跑马人群中,却是一种特殊的享受。

  “想不明白的时候就去跑步,和自己的内心对话交流,很多事情就想通了。”在许涛看来,因为跑步让他整个人充满活力。

  正因为跑步,许涛的视野也变得开阔起来。许涛坦言,在参加马拉松赛事之前,他除了老家和青岛之外,没有去过其他城市,“一边跑步一边旅游,也是一种人生新体验。”

  即便成绩在不断刷新,但对许涛而言,跑步的真正意义,是身心健康愉悦,“以前考虑问题不够全面,也很浮躁,现在越来越踏实了。”

  26小时168公里成“黑马”

  对于跑马拉松的人来说,如果想尝试越野跑,对于体力、耐力甚至心理素质来说,都是更大的考验。“一般越野赛的完赛率不超过50%,很多人中间直接退赛了。”许涛说。

  最初接触超长距离的跑步,是2017年夏天。让许涛也没有想到的是,他一起步就是73公里,虽然整个状态是走走跑跑,从晚上8点多跑到第二天5点,但成就感还是满满的。随后,他报名参加了南京老山100公里越野比赛,总用时19个小时,获得了第9名。

  国内知名越野高手无数,许涛仅仅是一个初次参赛的“小白”。在今年4月份的江南100英里(168公里)中,他的目标是保30进20。不料,最终他以26小时13分的成绩拿到了男子组第6名。

  整个赛事中,累计跑步爬升高度7400米,山里本身路况就差,赛事中途还下起了雨。“26个小时中,中途会有一些补给休息站,我基本没有停下来休息,就短暂停留背上补给品,在路上边跑边吃。”许涛说,在山里带着头灯跑一个夜晚,对身心素质考验极大,疲惫和困乏同时袭来,需要强大的内心才能度过最艰难的时期。

  “跑到140多公里的时候,双脚开始感到疼痛,右脚还崴了一下,特别痛苦。”许涛回忆说,这个时候,就是激发潜能的时刻,即便是停下来走到终点,感受到的疼痛也不会减少半分,“只能咬牙坚持跑下去,才能让自己彻底解脱。”当得知自己的比赛成绩时,许涛也感到很诧异。没有赞助,这个越野界的“小白”成为江南100英里中的一匹黑马,引来越野圈极大关注。

  严以律己,日常锻炼不放松

  其实早在参加江南100英里之前,许涛就在岛城跑步圈小有名气了。“有一次,他参加完即墨温泉的马拉松全马比赛,随后直接跑回了市区。”一位熟悉许涛的跑友告诉记者,这样的举动经常在他的朋友圈引起不小的轰动。

  “这个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平时的锻炼,大年初五崂山100公里拉力赛,他取得了第三名的成绩。”许涛告诉记者,平时练习的时候,他经常绕着崂山跑一圈,大概有70公里。也就是这样日常的训练,为他最终的爆发奠定了基础。

  跑步的时候,可以看看风景,也可以回忆一些往事,也可以把平时想不透的东西,在脑海中慢慢消化。虽然因为在山中进行越野跑,会遇到一些小伤,甚至在雨中跑完江南100英里,满身都是泥巴,但依旧挡不住内心的激动和兴奋。跑步给自己带来的益处超乎想象,因为自己带动了更多的人参与跑步,更是一种自豪和满足。对于未来,许涛并没有太多目标性的东西,一句“坚持跑下去”,就代表了他的态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