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公交“献血状元”殷世錋光荣退休 15年献出10个成人全身血液量

2018-03-12 14:4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悦音

殷师傅在同事的陪伴下最后一次献血,纪念光荣退休。

  大众网青岛3月12日讯记者 王悦音 通讯员 宋晓蕊)11日上午,殷世錋像往常一样从家中来到青岛市中心血站,准备再次捐献两个治疗量的血小板。从家里到血站的路程对他来讲已经十分熟悉,因为这条无偿献血路他已经走了15个年头。不同的是,这次献血是他在年满60周岁之前最后一次献血。3月12日是他60岁的生日,“马上就要60岁了,以后就不能献血了,我要抓住59岁的小尾巴完成我最后一次献血。”殷师傅笑着说。
  殷世錋1998年6月进入青岛公交集团成为2路线的一名普通的驾驶员,自2009年起连续9年评为集团劳模。2003年的一天,40多岁的殷世錋,在报纸上看到青岛血站发出用血告急的通知,从来没有献过血的他依然决然自愿参加青岛市义务献血活动,第一次献血400毫升。
  为了给病人提供最高质量的血液,他平时坚持每天跑步锻炼身体,献血前几天调整好饮食、保证足够的睡眠等。2004年他得知血站血小板告急,他主动来到血站,在了解到血小板能够帮助更多的病人时,他决定参加义务献血小板活动。现在他已经养成了定期习惯,每半年献2次血小板,按照临床捐献全血与捐献血小板的折合当量,相当于一年献全血4次,他已用自己的鲜血挽救了无数患者的生命。
  他从2003年6月开始无偿献血,48次的爱心无偿献血行为,捐献全血3次1000毫升,捐献血小板57个治疗量,折合累计献血总量为46600毫升。连续获得中国红字会总会授予的2010年、2014年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一名体重60公斤的健康成年人全身的血液大约是4500毫升,按这一数据计算,殷师傅15年献的血相当于10个成年人全身的血液。“有人说我是献血状元,其实我并不在意自己一共献了多少血,我只希望自己的血液能救助更多的人。”殷师傅说,特别的得知自己献出的血液已经用于临床,又多救助了一个人的,那份激动的心情是用任何语言都无法形容的。
  国家提倡献血年龄为18周岁至55周岁,如符合健康检查要求的多次献血者主动要求再次献血的,年龄可延长至60周岁。3月12日就是殷师傅60周岁的生日了。“在60岁之前,我想还必须来再献血一次,也算是完成了一个公民应尽的献血义务。虽然以后自己不能献了,但我还会继续宣传无偿献血,做好志愿服务,让大家理解什么是奉献和快乐,认识到献血是一个对自己、对家人、对社会都有益的事情。”殷师傅说。
  青岛市中心血站献血中心主任说,只要血库告急,他们首先想到的就是像殷世錋这样的人,会给他们打“求救电话”,他们一般都会赶来献血。中心血站的工作人员说,殷世錋给她留下的印象很深刻,他是一个很热情、有爱心的人。今天是殷师傅最后一次献血了,中心血站也为殷师傅准备了鲜花和蛋糕,庆祝殷师傅光荣退休。殷世錋表示,虽然不能再献血了,但他将以无偿献血志愿者的身份在宣传无偿献血这条路上一直走下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