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青岛火车站手检员赵雪:安检从头到脚 每天弯腰5000次

2018-02-07 14:0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宇昕 刘耀林

乘客过安检接受检查。刘耀琳摄

工作中的赵雪。刘耀琳摄

赵雪每天要弯腰5000余次为旅客安检。刘耀琳摄

乘客“转身”后,赵雪再重复安检动作。刘耀琳摄

从头顶到脚底,赵雪要确保每一次安检无缺憾。刘耀琳摄

  时间:2月1日
  地点:青岛火车站安检口
  记者:刘宇昕 刘耀林
  行李放入安检仪,旅客站在安检台接受手检员的检查;手检结束,旅客正好可以拿到传送出的行李,整个过程大约只需要10秒钟。青岛火车站的赵雪就是这样一位普通的手检员,她每天的工作便便是将这10秒钟重复2500遍。
  这短短的10秒钟能做些什么呢?2月1日,在青岛火车站安检口,当旅客站上安检台,赵雪就会手持安检仪对旅客进行从头顶到脚底的检查。“转身!”这是她每天说的最多的一句话,然后又重复一遍刚才的检查动作。这10秒钟里她一共弯腰两次,完成了对一位旅客的安检。
  “平时还好,春运的时候客流量大,我每天大约能安检2500余人,弯腰5000多次。”赵雪说,不仅体力得跟上,“眼力”也得跟上。当旅客站上安检台,赵雪首先看他手里有没有握着东西,“有的旅客会攥着打火机,这是安检仪检测不出来的。”赵雪解释到,头部和腰部是手检员检查的重点。她会提醒戴旅客摘掉帽子,摘下手套,带了饮品的旅客要进行试喝……,从头顶到脚踝,不放过每一处细节,以此来确保每一次安检都是严谨而完整的。
  今年是赵雪工作的第5个年头,每天8小时的工作时间早已让她的身体“超负荷”,落下了“老毛病”。肩周炎是每个手检员的通病,腰酸背痛她早已习以为常。“因为常年用右手拿安检仪,所以我的右臂要比左臂粗一点。”面对身体的不适,手检员更多的是通过下班后,几个人相互按摩来缓解。“同事说笑中,互相捏一捏肩膀,感觉一天的疲惫都没了。”赵雪笑着说。
  由于手检工作的特殊性,赵雪经常来不及吃完饭就要跑回岗位上进行安检,有时甚至连厕所都来不及去。“不能因为我的个人原因耽误了旅客的行程。”赵雪说,多一个安检口就能对旅客分流起很大的作用。
  “在安检过程中,为了保证旅客的乘车安全,我们必须按照规章制度办事,但也会从人性化服务的角度,为旅客提供帮助。”赵雪回忆,曾有一位70多岁的老人,过安检时带了一把水果刀,为了上车后吃水果削皮,但水果刀超长了,赵雪主动和列车的乘务员交接,希望老人上车后能够提供餐车的配用刀具。还有一次,一位旅客因身体不适需要吸氧,但他所配带的压力喷罐的氧气属于违禁品不能带上车,想到旅客的身体情况,赵雪找到了列车员去药店帮忙购买了医用袋装氧气给旅客带上了车。赵雪说:“不管怎样,违禁品都是不能带上车的,但我们希望也能为旅客提供有用的帮助。”
  2018年春节,赵雪不能回家过年,因为她必须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确保每一位旅客都能够安全顺利地踏上回乡之旅。对她来说,这才是最重要的,这一切也都是值得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