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不冷 青岛公交萤火虫“温暖相伴”飞进老人家

2017-12-18 16:57:00 来源: 青岛大众网 作者: 王悦音

  大众网青岛12月18日讯记者 王悦音 通讯员 张晓鸣)12月16、17日,青岛公交集团城阳巴士萤火虫“温暖相伴”的志愿者们兵分五路,来到各个辖区的结对老人家里,在这个寒冷的冬日,给老人们带去生活上的照料和精神上的陪伴。
  家住红岛东大洋社区的孤寡王正许老人今年已经95岁了,膝下无儿无女,自己还要照顾因脑血栓瘫痪在床不能自理的老拌。王大爷自己身体也因劳疾刚住过院,出不了远门,更拿不动太重的东西。所以志愿者们这次除了看望老人,还有一个任务就是给老人置办过冬吃的白菜。“孩子们,你们又来了,大冷天的忙活什么!”10月16日上午,看到志愿者们走进家门,王正许老人笑地合不拢嘴,还不忘“埋怨”这群“孩子们”。
  “独居老人的儿孙常年不在身边,他们最害怕的就是孤独,有时看到一些老人步履蹒跚地独自走在路上,就感觉特别心酸。”萤火虫“温暖相伴”的志愿者李承山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公交驾驶员,应该在帮扶空巢老人方面尽一份力。
  12月17日上午,城阳巴士第七分公司萤火虫“温暖相伴”的志愿者们和青岛和润堂体检中心的两名体检医生又来到了嘉馨养老院。一进养老院志愿者们就开始紧张地忙碌起来。为老人们打扫卫生、理发、陪老人聊天,擦洗家具…看着这一群忙碌的孩子们,本来安静的养老院瞬间热闹起来。今年都已经年过七旬的胡群昌、曲维银、栾秀美三位老人一边跟“萤火虫”们聊天,一边唱起了他们那个年代流行的红歌,场面十分温馨。
  青岛和瑞堂体检中心的两名医生分别给10多为老人进行了量血压、测心律以及根据每位老人的不同情况告诉他们平日里需要注意的一些情况。其中再给曲维银老人检查完身体后,医生告诉老人:“大娘,您身体各项指标都很不错,再年轻四十岁,还可以去当兵啊!”
  “我们的孩子平日里都忙,一周能来个一次两次的,剩下时间就是我们几个老人在一起。公交的这些孩子们也定期过来看我们,真的让我们感到非常的开心。”今年78岁的栾奶奶告诉记者。这两天栾奶奶的头发太长了也该洗了,自己又不好意思麻烦养老院的工作人员给洗。“温暖相伴”的志愿者纪玉红知道后拿出理发工具来就给栾奶奶剪了一个清爽的发型。
  城阳巴士总经理王林说:“我们的萤火虫‘温暖相伴’志愿服务队已经成立了近四年时间,成员也有200多人。之前都是上门给老人送些米面之类的生活必需品,后来我们发现,除了物质上的,老人更需要的是精神上的陪伴,于是,我们的队员就在服务中心加入了陪聊、体检、理发等服务项目,我们这次活动也得到了社会力量的帮助,青岛和润堂体检中心专门安排了两名体检医师根们一起参与活动,受到了这些独居老人、养老院的老人的热烈欢迎,今后我们还将不断的扩展服务项目,真正的让我们服务到的老年人能够得到双重的照料,让他们的晚年生活不再孤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