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车起火吓傻车主 青岛公交司机挺身灭火

2017-12-11 17:04:00 来源: 青岛大众网 作者: 王悦音

黄旭镇灭火现场。

救火现场。

私家车主向公交车求助。

  大众网青岛12月11日讯记者 王悦音 通讯员 张晓鸣)8日下午的青岛街头,面包车突然起火,无可用灭火器,彻底惊呆了车主宋先生,关键时刻,公交936路驾驶员黄旭镇拎着灭火器冲了过去,不到两分钟就把火给扑灭了。10日上午,车主宋先生给青岛公交集团打来热线电话,要感谢见义勇为的驾驶员黄旭镇。
  “当时彻有点吓懵了,车开着开着就冒出了浓烟。我车上的灭火器已经用完了,一点办法都没有。我看到有一个公交车开过来就赶紧上去求救,那位黄师傅二话不说拿着灭火器就冲了下来,帮我把火扑灭了。”提起12月8日下午发生的一幕,宋先生记忆犹新。当日下午,个体经营户宋先生开着自己的五菱宏光面包车城阳区返回市区,车行驶到环湾路火车北站北一公里处时,他发现车上空调不制冷了,吹出的风都是热的,于是将车停在路边,发现前机盖开始冒烟,没想到当他掀起前机盖,火苗就蹿了出来。
  “我马上去车上取灭火器,却发现用不了,车上有瓶水也没有将火扑灭。我就跑向别的私家车借灭火器,没想到问了几个车都没有,还有一位车主递给了我两瓶矿泉水。”宋先生将两瓶水浇向火苗,根本于事无补。眼看着火苗越来越大,宋先生彻底吓蒙了。
  正当宋先生手足无措的时候,一辆936路车从后方驶来,他将希望寄托于公交司机。简单了解情况后,936路驾驶员黄旭镇急忙停车开门,拿起车上的灭火器跑向面包车,进行灭火。
  公交车载监控视频显示,下午17点41分左右,黄旭镇驾车行驶至环湾路火车北站北一公里左右,正值下班高峰期环湾路交通流量大,车辆缓慢行驶中。这时黄旭镇看到右前方有一面包车旁有三个人焦急的下车拦截过往车辆,面包车内浓烟滚滚。看到这种情况黄旭镇不敢怠慢,向车内乘客说明情况并得到车内乘客同意后,将车辆停稳,拿起3个灭火器和车内乘客跑步来到了着火的面包旁救火。整个过程不足三分钟。
  “当时环湾路上有点堵车,我经过时看到面包车前面冒出很多烟,车主着急借灭火器但是没借到。”黄旭镇师傅告诉记者,公交车上前后各配有一个大号灭火器,他就近拎起一个就下去了,好在火很快被灭了,在跟车主确认没事之后,为了避免堵车,他马上跑回车上,迅速将车发动,继续正常行驶。
  “当时情况把我惊呆了,心里突突跳,傻在当场了,黄师傅开车走后我才想起来没留好心人的电话,只能给公交集团打一个表扬电话了。”宋先生说,眼看着车起火却束手无策,让他脑子一片空白。等缓过神儿来,车早开走了。司机的举动让他非常感激,于是当天下午便开始联系公交公司寻找这位热心大哥。“车已经送到4S店修去了,不是很严重,起火原因是线路着火。这要是没有大哥帮助,我的车不知道烧成啥样了。”宋先生说,“在我最无助的时候,大哥冲过来帮我,帮完我啥也没说就走了,这种精神让我非常感动,我必须当面谢谢大哥,也希望更多人能学习大哥这种精神。”
  当谈到救火时有没有考虑到自身安危时,黄旭镇表示,看到有车辆起火,脑海里根本想不到别的,一门心思就记挂着灭火了。在他看来,遇到困难搭把手,那是一种本能。黄旭镇说:“我没觉得这是做好事、见义勇为什么的,这个我从来没考虑到。其实我感觉每个司机都应该能干出这种事来,我也是赶巧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